黔东南工会“一条龙”服务助力新市民稳就业

2020年07月17日08:08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曾万锦)自3月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以来,黔东南工会围绕“五个体系”建设,以搭“五桥”为载体,建“五家”为目标,整合工青妇资源,运用线上、线下培训招聘,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注重“培训”与“就业”同步推进,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将“物理整合”转化为“化学融合”,发挥1+1+1>3聚合效应,为搬迁群众带来新发展、开启新生活。

今年初,凯里市总工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重阻力,开拓思路,利用线上招聘的形式,助力复工复产。在该市上马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举办现场招聘会1场,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在该市总工会举办“星期六移民专场”招聘会4场,提供就业岗位3400个。疫情期间举办网上招聘专场1场,提供就业岗位1200个,实现就业160人。还在该市杭州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举办厨师培训1场,培训搬迁群众62人次。

在三穗县,由人社部门牵头,该县组织协调各部门在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电子商务、电工、家政服务等实用技能培训10期,培训搬迁群众573人次,培训就业率达60%以上。除此之外,三穗县还全方位搭建企业和劳动力供需平台。线下组织企业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现场招聘。线上则通过就业、融媒体中心、政务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及人民政府网及时发布最新岗位信息。目前,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有扶贫车间6家,吸纳搬迁劳动力就业139人。

此外,丹寨县以扶贫车间为载体,吸纳205名搬迁群众就近就业。以贵州工匠王国春创办的国春银饰扶贫车间为载体,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等项目带动金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更多的搬迁群众、贫困群众学习技能。

为搭建群众创业就业“致富桥”,创建“幸福之家”,根据支柱产业和企业用工需求,雷山县总工会组织搬迁群众培训10余场,培训人数达400余人次。

工会送岗位,就业暖人心。黔东南州各级工会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助推搬迁群众就业致富,让他们幸福感、获得感得到质的提升,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