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的经济损失

2020年07月16日16: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将猪装车进行转移  杨春 摄
将猪装车进行转移  杨春 摄

近日,由于连续暴雨,贵州黔西县中坪镇新厂村付家湾出现不同程度的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黔西县委县政府提前安排部署,在山体滑坡之前开展紧急转移群众行动。

据悉,此次救援行动为中坪镇新厂村等当地群众转移猪21头、牛14头、摩托车2辆、三轮车1辆,其他物品3袋,初步估计挽回群众经济损失近40余万元,无人员伤亡。

为应对地质灾害,黔西县消防大队、蓝天救援队迅速启动应急救援计划,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深入到受灾严重区域中坪镇新厂村付家湾组,抢救人民群众的牲畜财产,以求最大限度降低人民群众的经济损失。

抢救前期,黔西县消防大队和蓝天救援队队员分成两个救援小组,根据新厂村委会提供的付家湾村民花名册,进行分配任务。首先用电话联系村民,仔细询问房屋结构和周边环境以及猪、牛等牲畜的数量等情况,并以当地村民为向导迅速进入了受灾现场。

抢救现场,队员们来到受灾群众的房屋边,观察房屋的受损情况,并根据实际判断房屋是否会立即坍塌,会不会对救援工作人员存在安全隐患,确认安全后就立即抢救物资和牲畜。

由于救援队员们都是年轻的小伙子,抢救虽是专业,但捉猪赶猪却是外行。农村养的猪都是圈养,一头猪从出生到宰杀,吃喝拉撒睡都在圈里,基本上不出圈门,平时将猪赶出来都是很费劲。队员们抢救的第一家就是一头约300多斤重的肥猪,当将猪赶出来后,猪就停止不动了,队员们捉耳朵、提尾巴、用食物引诱等措施,将猪赶往安全地带。抢救的第二家村民,有两头100斤左右的小猪和约300百斤重的肥猪。当把小猪放出来,小猪浑身是猪粪,而且滑不溜秋,不容易逮住。队员们发挥不怕脏不怕苦的精神,经过房前屋后几番折腾,用追、赶、围、袭等手段,还是没有将猪捉住,后来捉出经验,将圈门打开,队员全部离开,等猪回圈后,用绳子拴住猪后腿,队员们才齐心协力,即使弄得全身猪粪味道,也要将猪仔和大猪捉住抬上车。(杨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