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沿河:驻村为民办实事 脱贫路上谱新篇

——记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崔飞

2020年07月16日09: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崔飞(右二)在查看资料。杨友 摄
崔飞(右二)在查看资料。杨友 摄

“驻村对我来说不仅是一笔财富,更是一次锻炼和成长的机会!”沿河自治县黑水镇新群村指挥部副指挥长崔飞,在谈到驻村感受时如是说。

崔飞是沿河自治县人民医院副院长,2018年3月被组织派到新群村驻村。笔者在村里见到他时,他正在与村民谈事情,从他的谈吐间,让人感觉他性格稳重、平易近人。随后,笔者并与他攀谈起来,谈他驻村工作的点点滴滴,谈他与群众相处的快乐和无奈,谈他帮助群众干实事后的成就感......谈到驻村,他滔滔不绝。

从采访中得知,崔飞虽然驻村时间不长,但踏实的工作作风和为民办实事的情怀,却在大山深处感动着老百姓,谱写着脱贫攻坚新篇章。

摸底核实信息 宣传脱贫政策

崔飞刚到村里时很不习惯,因为以前在单位,他都是和同事、病人打交道,做起事来很顺手。而驻村是与群众打交道,特别是群众到村委会反应一些超出政策的问题,他有时会束手无策,无言也对,打不起注意。

“在单位上班是帮病人看病,病人很配合,基本不会反对医生,都是医生说了算。而今自己的身份变了,群众把自己看着是他们生活的主心骨,不管大小事情,都要找驻村干部,压力还是比较大。”崔飞说。

面对摆在面前的、不得不完成的贫困户家庭信息核实、“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指标任务、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等脱贫攻坚工作各项任务。对于崔飞这样一个从来没有做个农村工作的医生,实在是感到困难重重,每天寝食难安,辗转难寐。后来他每天与村党支部书记付精忠一道开展工作,用了近一个月左右时间自己才适应过来。如今,他在该村工作踏实、认真,肯为老百姓办实事,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和点赞。

2019年,在新群村驻村的干部一共只有三人,他就是其中之一。面对500多户的村,要摸清每户群众的基本情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那时,他每天天刚蒙蒙亮就起床,提着手提袋和表册,一边走访群众,了解群众家庭的人口结构、劳动力状况、收入来源和期盼等,一边采用乡村大喇叭、自制课件、电影和院坝会多形式宣传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帮助村民寻求致富路子。晚上,要么披星戴月走访群众和总结当天的工作,要么建立群众的诉求和问题台账。

通过近三个月走访,基本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况和群众期盼,并与村支两委共同谋划村里的发展,制定出了《黑水镇新群村产业发展方案》《黑水镇新群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等。

制定了发展方案就意味着明确了目标方向。随后他并带领村支两委和其他驻村干部,一步一个脚印去落实,目前,共发展了优质水稻200亩,蔬菜60亩,辣椒161.8亩,西瓜100亩等产业,帮助群众增产增收。

解决群众问题 赢得普遍信任

帮助群众办实事是驻村工作的目标和宗旨。他作为一名有23年党龄的中共党员来说,一直没有忘记自己来时的路。因为他也是农民的儿子,如今到村开展帮扶工作,整天为群众的发展和增收着想,为群众之间团结互助、和谐相处而日夜奔走,不断为新群村谱写着脱贫攻坚新故事。

以前他文质彬彬,如今成为了群众的调解员。2019年4月,新群村村民付某忠和付某仁是亲兄弟,因土地边界不清问题,兄弟之间感情破裂、水火不容,“摩擦”随时有可能一触即发。他知道后,分别做兄弟二人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道理、摆事实,最后兄弟二人终于答应协调,土地边界重新由崔飞和村支两委干部一起公平划定,付某忠和付某仁兄弟之间的矛盾终于得到有效化解,重归于好。“要不是崔同志帮我们调解,我们还不知道要吵到什么时候,真的很感谢他,是他让我们兄弟之间重归于好了!”付某仁说。

除了帮助群众化解矛盾外,崔飞还充分利用自己是医生的优势,帮助村里群众解决病痛问题。40多岁的村民田国霞,丈夫已去世,有一儿一女,儿子已外出打工。她患有内风湿关节炎,经常出现关节疼痛,崔飞只要有空闲就要到她家,查看她的身体状况,并指导她如何预防减少疼痛或者用什么药等,田国霞因此很感谢他。

与此同时,他还主动与单位领导汇报,争取单位同事到村里帮助群众测量血压、做B超等,开展义诊活动3次,得到了村里群众的普遍认可。

开展村庄整治 打造魅力乡村

崔飞介绍,他刚来到村里的时候,村里的主要道路都已硬化,但整体环境卫生和村民家庭卫生还是比较差的。加之村民对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比较淡薄,导致村里脏乱差现象比较严重。

为了提升村庄形象,打造美丽乡村,他把该村环境整治和房前屋后硬化“补短板”等工作相结合,同步推进、统筹安排,取得了一定成效。期间,他与村支两委干部组织召开群众座谈会、院坝会和用喇叭走村串户等多形式开展宣传,讲清楚开展环境整治的重要性,让群众明白讲卫生的好处和作用等,让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

2018年,他刚来到村里,看见村委会操场上的篮球架等文体设施,摆在操场没有安装,他觉得放在那里闲置怪可惜的,就马上联系人进行了安装。

2020年,全县乡村整治工作如火如荼,新群村也不例外。为了美化乡村,3月30日,他与村指挥部其他成员一起,天刚亮就到后山砍竹子编篱笆,在切割竹子的时候,意外被电锯锯在了左手掌上,导致左手第一掌骨粉碎性骨折住院治疗20天。

住院期间,他没有忘记自己的工作,每天还要打电话给贫困户,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和环境卫生的打扫情况等。“崔书记特别关心我们,包括他在住院期间都经常关心我们的生产生活,他是个为民服务的好干部啊!”该村建档立卡户付忠浩说。

崔飞负了伤,伤势还没有痊愈,本来需要在家静养,待伤势痊愈后再返回村里开展工作,但他却说:“村里事情多,虽然我去做不了重活,但可以做点轻松的活,呆在村里我心里踏实!”刚出院伤势还没有痊愈的情况下就赶赴村里,坚守在扶贫一线岗位上,用心用情做自己的本质工作。

沿河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晓燕这样评价崔飞说:“他作为一名医生,在医院是业务骨干,在帮扶村是群众的贴心人,工作十分踏实、认真,是我们医院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

“崔飞在我们指挥部是大家公认的吃得苦、勤劳务实的人。任何事情都亲力亲为,特别是他手受伤还没有完全好的情况下,依然心系群众,到村里与大家共同战斗,大家很受到感动和鼓舞的。”村指挥长刘黔东说。(杨 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