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江口:抗灾救灾一线上的“女汉子”

——记江口县坝盘镇挂扣村防汛抗灾救灾工作队长石秋芬

2020年07月16日09: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到群众家查看房屋修缮进度。梅志伟 摄
到群众家查看房屋修缮进度。梅志伟 摄

近日,贵州省江口县突发强降雨,造成该县多个乡镇街道3.7万余人受灾。其中,坝盘镇挂扣村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多处房屋被毁、农田被淹。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在大家全力以赴抵抗洪涝灾害时,有这么一位女干部身先士卒、格外耀眼,她就是江口县坝盘镇政协联络组主任、挂扣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石秋芬。

当晚暴雨降临时,她的身影第一时间出现在防汛最前线,面对泥石流来袭风险,她无所畏惧、毅然前行,她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志,在灾难面前毫不退缩,同受灾群众并肩战斗,用实际行动告诉受灾群众,党员干部始终就在身边。

汛情不退我不退

6月29日20时许,暴雨持续来袭,坝盘镇党委紧急召开防汛救灾调度会,安排部署各项工作。考虑到石秋芬是女同志,于是安排其他男同志负责前往挂扣村排查险情。石秋芬一脸不“服”:“那不行,我是驻村工作队队长,男同志能做的,我也能做,我必须赶赴抗灾一线。”

当晚23时40分,坝盘镇暴雨不见减弱,挂扣村最大降雨量高达近300mm,属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雨这么大耽搁不起,车过不去我们就走着去,每家每户都要通知到位。”此时,挂扣村很多通组道路已被洪水浸没,部分路段甚至积水过腰,石秋芬眉头紧皱却一脸坚毅。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石秋芬迅速组织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分组分片区逐家入户了解灾情,仔细排查全村道路损毁和房屋受灾情况,第一时间转移安置受灾群众216人。当晚一夜无眠,她的足迹踏遍了全村存在险情隐患的每个角落。

灾难面前显真情。“那天晚上刮大风、打大雷、下大雨,外面一片汪洋,隐隐约约听见有人在屋外叫喊我的名字,原来是秋芬打着手电筒正朝我家来,看见她,我的心里一下子踏实了。”挂扣村的村民吴启发回忆起那个夜晚,眼角上泛着光,声音还有些颤抖。

舍小家只为大家

为尽快帮助村民恢复灾后生产生活,石秋芬全天候带领干部群众奋力投入抢险救灾一线。灾情发生以来,石秋芬一直没有回去过县城的家,她的小孩给她打电话,听到的总是“妈妈忙完了一定回家”。

每天晚上,不管有多疲倦,石秋芬都要组织召开会议,认真听取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当天的工作情况,并对第二天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灾后重建等不得、慢不得。石秋芬组织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党员同志分成5个救灾小组,分片区对全村毁坏农田、沟渠、道路、房屋进行淤泥清理和修复,和群众一道努力恢复水、电、路等基础设施。

绝不能让群众受灾又遭罪。石秋芬提出,要全力以赴确保群众通上路、喝上水、用上电,全力以赴确保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处住,特别是妥善安排好房屋倒塌、粮食被冲、受灾严重的特困群众的生活。

有人问石秋芬,你这样拼命在外救灾,家里的老人小孩肯定有怨言吧。石秋芬说:“受灾的群众中,有老人也有小孩,他们更需要照顾,也更需要我,我相信家人一定能理解我的。”

心系群众映初心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绝不能让受灾群众因灾返贫、因灾致贫,一定要把每家每户受灾情况摸清楚、精准施策”。尽管身体被晒得黝黑,声音也早已嘶哑的石秋芬顾不上休息,与其他队员一起连夜制定了挂扣村防汛救灾作战图,针对每家每户受灾情况提出了灾后恢复方案。

众人拾柴火焰高。石秋芬一边组织大家开展灾后自救,一边积极争取县直有关部门支持和帮助。县政协办、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红十字会等部门先后到挂扣村开展灾后慰问并组织党员干部帮助清理淤泥,柴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及时保障到位,灾后清理快速有序进行。

“看到石队长在救灾一线艰苦战斗,同样作为女干部,让我深受鼓舞、深受感动。”县住建局副局长胡佳这样说。7月6日,胡佳和单位同事13人组成防汛救灾工作队,到挂扣村帮助受灾群众清理房屋淤泥。

“现在,受灾群众基本恢复了正常生活,我们也同步启动了防贫监测预警保障,确保每家每户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小康路上我们绝不会让一个受灾群众掉队。”石秋芬略显疲惫的脸上充满了幸福感。

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前行的脚步。在此次抗洪救灾中,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石秋芬”,她们迎“洪”而上、冲在一线,淌着泥水、冒着暴雨,守护着一方水土、一方家园。她们中有共产党员、有基层干部、有普通群众,在关键时刻总是能勇挑重担,不喊累、不畏惧,以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周奕伶 梅志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