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四张清单” 压紧压实责任

遵义122支督战队挂牌督战脱贫攻坚

2020年07月14日08:4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潘树涛 通讯员 冉鹏)今年,遵义市紧紧围绕“以督促战,以战促效”的工作思路,按照“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要求,组建市、县两级督战队122支,通过制定督战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成效清单等“四张清单”,进一步在问题查改上下功夫,压紧压实责任,加劲加力整改,确保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取得实效。目前,开展了四轮挂牌督战,发现问题377个,全部整改到位。

为精准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遵义市各县(市、区)在实地督战中,组织督战分队按照督战区域逐一进行核查,并对整改质量、成效进行评估,由县级督战分队队长审核签字把关后,报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部长审核签字,进行销号登记管理。目前,全市对前三轮发现的369个问题均已完成核查销号。

紧紧围绕攻坚责任、攻坚队伍、攻坚堡垒、攻坚打法、攻坚能力和担当作为6个方面,遵义市通过细化和梳理,建立起职责明晰的责任清单,全面压实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工作责任、帮扶责任。今年4月,道真自治县组织系统在挂牌督战中,发现平模镇没有按照“农业专家精准服务脱贫攻坚”行动匹配农业专家,让顺河村30多户发展花椒产业脱贫群众产生返贫风险。为防止类似现象发生,该县立即进行全面督导,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进一步提升农业专家服务脱贫攻坚的精准度。

目前,道真县共选派120名农业专家,精准派到集体经济项目、产业链上,采取“一对一、集中会诊”或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服务农业产业发展,累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现场指导1000余次,以村(社区)为单位开展技术培训300余场,帮助群众解决技术难题200余个。

“即查即改、立查立改、边查边改”,这是开展督战工作的要求。遵义市整合行业部门力量,围绕“责任是否压紧压实、攻坚队伍(农技人才)是否精准匹配、攻坚堡垒是否建强等6个方面深入实地督战,逐一对标对表对时,全面排查、筛查、核查,全面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在开展督战中,针对攻坚队伍不强问题,遵义市持续推动力量下沉、资源下放、关口下移,建强一线攻坚力量,调整优化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83人,储备村级后备力量10794人,着力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攻坚队伍。

针对攻坚打法不优的问题,各县(市、区)结合问题整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形式新颖的工作机制。

湄潭县创新“寨管家”工作法,实行一人多岗,或一岗多人,形成上下联动的管理服务体系,深化宣传发动、公益事业、综合治理等工作,从细处抓基层治理,使党的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到群众中,使农村生活垃圾、饮水设施、串寨道路、森林防火、邻里纠纷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具体事情做到随时有人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推治理有效和乡风文明。

督是手段,战是方法,取得实效才是关键。为提升督战实效,遵义市坚持督战一体,严格挂牌督战,清仓见底解决问题。

在开展督战脱贫攻坚中,新蒲新区通过“清单化”督导,对每一件需要整改的问题和需要完成的工作,都制定了详细的整改“路线图”,提出了整改方向和预期目标,让问题“清仓见底”、整改到位,凝聚了决战脱贫攻坚战的合力。到目前,该区梳理需要整改的问题23项,已全部整改完成,任务落实率达100%。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阶段,越需要保持定力。为切实制止、及时纠正急于清零、冲刺抢跑苗头和松劲懈怠、消极厌战现象,遵义市、县两级督战队员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脱贫攻坚一线开展第四轮挂牌督战,市县两级督战队共督战700个村、13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走访农户1272户,访谈乡镇领导班子551人、“两委一队三个人”1477人,新发现问题8个。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