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花椒增产大丰收 石旮旯蜕变绿色银行

2020年07月13日14: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石阡县本庄镇雷洞村村民采收花椒   孙伟 摄
石阡县本庄镇雷洞村村民采收花椒   孙伟 摄

盛夏时节,光照充沛,正是花椒成熟采收的季节。在石阡县本庄、河坝、聚凤等乡镇花椒种植地里,枝繁叶茂的花椒树给山坡石旮旯地披上绿装,颗粒饱满的花椒果实缀满枝梢,足够给人够呛的麻辣兴奋劲,当地椒农不误农时抢收交售,大家脸上灿烂的笑容印证了今年花椒产业大丰收。

石阡县本庄镇雷洞村是贵州母亲河乌江江畔大斜坡村寨,这里山高坡陡,可耕种的土地极少,漫山遍野除了石头就是荆棘荒草,传统低效农作物的广种薄收让当地群众吃尽苦头。近年来,石阡县在探索石漠化治理和调优农业产业结构中,通过实地调研和科学论证,毅然决定在石阡县本庄镇雷洞村调整种植花椒产业,有效解决群众增收和石漠化治理问题。今年76岁的村民胡亨金,也是2015年雷洞村大胆尝试发展花椒种植首批群众。他告诉笔者:“像我们这个地,是一坡的乱石头,用机器耕地不行,用牛来耕地也不行,后来我们种植花椒呢,选准了这一种产业,从产业来看呢,那就比种玉米、红苕的经济效益高得多。”

种植大户胡启成从2016年就开始尝试种植九叶花椒,通过几年来的精心管理,如今他的50亩九叶花椒已陆续进入盛产。2019年,每亩产鲜花椒600斤,市场价每斤鲜花椒4.10元,实现年产值13万元。今年尽管鲜花椒价格稍有下滑,村民胡启成算了笔细账,由于今年花椒亩产量比去年增加100多公斤,亩收入能与往年持平。

“像我这花椒呢,去年一根能有5-6斤,今年可以打到7-8斤了,去年一亩来说的话只有400-500斤,今年有700-800斤,虽然今年的价格要低一点,但是今年的花椒结得好,产量要稍微高点,悬殊也不算太大。”石阡县本庄镇雷洞村村民胡启成说。

今年花椒产量飙升已给雷洞村当地和周边群众带来了就业机会,到该村采花椒打工去成为了当地群众的口头热词。雷洞村5000多亩花椒地里,修剪采摘花椒的群众成群结伴分散在椒树林中,严格按照采收要求采摘。石阡县本庄镇水口村是雷洞村毗邻村,这段时间来,像村民张平夫妇一样的花椒采摘工有许许多多,每人每天100多元的收入让他们心满意足。“我们两口子一天能剪300斤,1斤是1块钱,这样两口子就有300块钱,有些快点的可以剪个200斤左右。”

为了保护花椒种植户的最大利益,本庄镇和雷洞村已积极采取行动,主动对接花椒收购大客商洽谈收购事宜,多方式寻找销售渠道,同时鼓励种植户将鲜花椒加工成干花椒,从而增强市场竞争力。据村民介绍,如果将鲜花椒烘干密封,干花椒可以保存2年不变质,价格远远超出买原材料鲜花椒价格,从事花椒种植多年的胡亨金等种植大户深有体会。他说:“首先我们选择卖生花椒,如果生花椒效果不好,我们就烘干,烘干了等待价格好的时候,我们再卖干花椒。”

几年的强势推进,石阡县雷洞村花椒种植面积已发展到6800亩,种植农户涉及到全村家家户户,绿油油的花椒林宛如巨大的青毡子铺盖在雷洞村山岭沟壑上。由于石阡县雷洞村九叶青花椒独具果实清香、麻味纯正的优势,很受消费者的青睐。如何珍惜发展起来的花椒产业,充分利用好这绿色银行助农增收,让当地群众赚足花椒麻辣钱,雷洞村已经有新思路和实际行动。

据石阡县本庄镇雷洞村党支部书记陈廷军介绍:“我们雷洞村九叶青皮花椒,现总面积6800亩,现在已基本盛产,我们现在要组织好的一个事情,积极的引进这个收购商,现在我们已经联系了三家收购商到我们村进行对花椒的收购,另一个方面呢,就是组织好群众,怎么样采收好、合理安排好相关劳动力,在规定时间内,为我们产业的花椒收购,不让它不流失、不报废,让群众受到更大的利益。”(代忠国 孙伟 )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