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学专家孙宪忠为贵州省送来民法典学习贯彻知识“盛宴”

2020年07月12日14: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授课现场。

7月11日,贵州省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系列宣讲暨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第27期时代前沿知识专题讲座在贵阳举行。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社科院民法典课题组首席研究员、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典起草专班专家顾问小组成员孙宪忠应邀在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北京直播间作《准确认识民法典 全力推进民法典实施》专题讲授。

在省主会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出席讲座,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时光辉出席并主持讲座,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鸣明,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郭瑞民出席讲座。

孙宪忠结合自身参与民法典编纂的经历,介绍了民法典的编纂意义,重点指出民法典在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民生保障、人民精神权利保障及完善依法治国方面发挥着基础性、全局性、贯穿性作用。他认为,民法典的科学体系,消除了计划经济体制下制定的民法通则的本质缺陷,消除了合同法、物权法、婚姻法等多个民法单行法之间的制度冲突、漏洞和重复,为民法执法、民事司法建立统一依据,建立了科学和谐的规则体系,不仅确保民事执法和司法有法可依,而且基本上满足精准司法的需要,实现司法分析和裁判的统一和公正。民法典的编纂构建了与“大民法”(即私法)的和谐体系,使得民法典之内的民法体系,以及民法典之外的商法、知识产权法、社会法等民法特别法体系和谐统一,为人民权利保障和市场经济体制发展共同发挥作用。

孙宪忠教授在授课中。

讲授中,孙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结合真实生动的案例讲解了民法典在民生问题、人格权利、财产权利制度方面的与时俱进和创新。他重点阐释了民法典的重要价值在于实施,并介绍了打开民法典建立的规范与制度宝库的三把“金钥匙”——法思想、法感情、法技术,表明要从大体系的角度理解民法典精要,掌握实施民法典的基本遵循,尊重国情民情,这样才能使民法典真正实施,并成为有生命的法律。

时光辉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加充分地认识到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坚持政治原则、明确政治要求、把握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更加有力地组织开展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要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庞大普法队伍,要更加有效地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按照相关要求,建立健全与实施民法典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体系,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大力营造平等、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好全省发展大局。

时光辉书记在主持中。

现场学员表示,孙教授结合自身工作思考,特别是他亲身参与民法典编纂工作的经历,为贵州作了一堂非常深刻精彩生动的专题讲座。讲座内容很全面、很系统、很丰富,内容深入浅出,既有民法学经典理论的精深解读,也有国情实践论证的充分分析,有思想性、实践性,对做好民法典宣传贯彻落实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认真听讲。

本次讲座由省委组织部、省委依法治省办主办。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省管国有企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在省主会场参加讲座。各市(州)、各县(市、区)设分会场,通过贵州广电网络培训视频系统组织集中收看学习。(文/陈俏丽 图片由贵州省司法厅和班浪提供)

部分分会场场景。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