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金海湖新区刘华社区:管好一个“园” 幸福一方人

2020年07月09日16: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园区内种植的香印青提。张媛媛 摄
园区内种植的香印青提。张媛媛 摄

近日,毕节金海湖新区小坝镇刘华社区,阳光明媚,晴空万里。该社区雨顺农业生态园内的工人们干劲十足,忙着打理快要成熟的猕猴桃。

走进园区,数百个大棚整齐划一分布在产业园道路两侧,猕猴桃架下几名工人正在给鸡蛋大小的红心猕猴桃套保护袋,防止未成熟的果子被蚊虫叮咬,猕猴桃架下“跑山鸡”“跑山鹅”正在相互追逐、嬉闹。

“林下养殖一方面可以减少人工成本,鸡粪鹅粪可以为猕猴桃生长提供养分,另一方面‘跑山鸡’肉质饱满紧实,深受消费者喜爱,一只鸡150元的价格也不愁销路。”毕节雨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蔡洪源说,发展“跑山鸡”“跑山鹅”等林下养殖,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产出率和经济效率。

蔡洪源介绍,观光园的主打品牌是葡萄。园区规划面积320亩,葡萄占地120亩,主要种植香印青提、黑提、茉莉香等品种,采用生态种植,人工除草,全程使用农家肥的种植模式,“根据葡萄的品质可分为三个等级,价格分别是30-45元每斤不等。”

为培育出高端精品葡萄,蔡洪源还摸索出限根栽培模式,将葡萄的管护精确到每一株,通过控温控水控肥来保证每一株葡萄的质量,还将亩产能达到2500公斤的葡萄,严格控制在1500公斤。“要根据每株葡萄藤的大小控制葡萄的数量,而且糖度必须达到18%才能上市,现在只有12%,还达不到我们的标准。”蔡洪源说。

农业生态园的不断发展,也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已有64名群众在园区务工,季节性用工可达200人次,月工资2100元以上,仅2019年发放的务工工资就达120余万,建立至今已发放900余万元务工工资。

家住刘华社区的李贵琴从2015年建园之初就在里面务工,能实现家门口就业,这让她非常开心。“现在在园区内上班,每个月准时发工资,每天工作8小时,就是除除草,施施肥,可比以前种庄稼轻松多了。” 李贵琴和同事们都很满意现在的工作。

谈及以后的发展,蔡洪源说:“生态园的目标是要将农旅一科研等结合起来,扩大生态园的附加价值。同时也能带动更多的群众就业,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张媛媛 杨婷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