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金海湖新区:共建园区兴产业 铺就群众致富路

2020年07月09日16: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车间主管指导工人剪新板。万飘阳 摄
车间主管指导工人剪新板。万飘阳 摄

仲夏时节,笔者走进毕节金海湖新区工业园区看到:一栋栋标准厂房鳞次栉比,运输车辆穿梭其中。厂区内绿草如茵、花团锦簇,紧张有序的生产车间、宽敞明亮的办公大楼……无不彰显着这座现代工业园区的魅力。

近年来,金海湖新区不断推进园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工业园区扶贫产业园,形成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模式,成为推动脱贫攻坚、夯实产业基础、实现群众稳定就业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撑。

走进贵州丕丕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生产车间,伴随着轰鸣的机器声,工人们正忙着运料、配比、上料、煅烧、检验、包装,各项流程动作飞快、忙而有序。

来自金海湖新区小坝镇莺戈岩村的村民邓成,之前一直在深圳打工,家中父母年迈,孩子在上学,只能回家照顾家庭。“之前我在深圳打工,工资和这里差不多,但是除了个人开销及房租,还没有这里划算。在厂里干了两年多了,不仅照顾到家里,还稍微存下一笔积蓄。”邓成笑呵呵地说。

“目前,贵州丕丕丕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已全部恢复,该公司的订单还是比较充足,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为提高公司产量提供了可行条件。”贵州丕丕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孙仲介绍。

为带动贫困群众就业致富,贵州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扛起了助力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提供大量岗位,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或贫困户劳动力就地就近务工,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的工资收入,加快增收脱贫步伐。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充分发挥带动作用,不断把锂电池产业做大做强,为群众提供更多岗位,助力群众就业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贡献。目前,我们工厂有贫困户60余人。”贵州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张力中说。

在贵州东林电气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工作,仓库里叉车穿梭,不停将生产出来的产品装车,发往全国各地。

车间工人吴运淑,曾经是青龙街道豪沟社区的贫困户。三年前,吴运淑经过培训,顺利进入东林电气公司工作,从刚开始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涨到了现在4000多元,在获得稳定收入的同时,还能够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这让她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我在这个公司上班已经有三年了,现在公司发展越来越好,我们工资也越来越高,现在我们工资可以拿到4000元以上,工资每月都准时发,在这里上班稳定多了。”吴运淑说。

疫情期间,东林电气在新区的鼓励和支持下,顺利度过了疫情的艰难期,并在2020年上半年突破销售订单金额达4000万元,与毕节市内多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成功与正泰公司签约了《小三箱授权代理》。如今公司已经发展为年产值上亿的企业,公司需要大量的技术工人,而且就业门槛低,普通群众经过短期培训后就能够上岗操作。

“目前公司已经吸纳当地贫困群众70余人就业,但用人的缺口还是比较大,公司将招聘更多的周边群众到公司工作,通过自己的能力实现脱贫致富。”贵州东林电气有限公司生产主管赵宇伦说。

园区是发展现代工业的平台和载体,发展现代工业的关键在建好工业园区。一直以来,金海湖新区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用好各种优惠政策、各项政策措施,协调解决企业在达产满产中遇到的原材料、物流运输、招工用工等难题。目前,园区共有企业130余家,主要以电子科技、装备制造、新型材料为主导的三大产业体系已初具规模,为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万飘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