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积势蓄势谋势(人民论坛)

任 平

2020年07月09日10: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紧紧扭住关键,积极鼓励探索,突出改革实效,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这一明确要求,既揭示了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服务大局的内在逻辑,又提供了抓改革、促发展的重要方法论,对于我们做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势”是一种客观存在,标示着事物发展的形势、态势、趋势。身处变动不居的时代环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无论是谋划改革还是推动发展,都离不开对“势”的认知与把握。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就是要敏锐把握“势”的发生发展的不同阶段,积极主动作为,或积厚成势,或蓄势待发,或谋势而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庄子》说:“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任何新事物的发端、兴起、壮大,都需要一个过程。惟有持续积累,方可积厚成势,最终势如破竹、不可阻挡。回望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从小岗村的红手印拉开农村改革大幕,到自贸区上海启航后推而广之,渐进式的改革,是一个发现规律、积累经验的探索过程,也是一个从小到大、从点到面的积势过程。当信息化的快车加速到5G时代,当大数据的积累推动智能化的浪潮,以合乎规律的取势、占得先机的顺势,让新事物健康成长,让新动能加速壮大,才能以更多“小趋势”汇聚成磅礴的时代大潮、发展大势。

  势能积累到一定的临界点,就会喷薄而出、不可逆转。弹簧压得差不多的时候,也正是势能最强、弹力最大的时候,积厚成势、蓄势待发,正需要把握时机、一鼓作气,果断决策、坚决推进。乘着“千里快哉风”,中国改革的巨轮一路劈波斩浪。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的改革让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今天我们有了更丰富的经验积累、更雄厚的物质条件、更成熟的制度基础,正需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让中国巨轮驶入更开阔的水域。

  “不先审天下之势而欲应天下之务,难矣。”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顺势而为、谋势而动,风雨无阻向前进。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持续深入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多项改革措施接连出台、推进,展现中国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更彰显改革者的眼界和胸襟。事实证明,察大局、谋大势,就能站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善战者,求之于势。”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决战脱贫攻坚时不我待,决胜全面小康重任在肩,改革依然在路上,亟待我们重视“势”、善用“势”,厚积而薄发,乘势而有为。在实践中奋力积势蓄势谋势,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我们必将创造更多改革增量、释放更多改革能量,书写更加激动人心的发展传奇。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