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长顺县贫困村变身乡村治理“明星村”

2020年07月08日10:30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发扬 沈长志)7月5日,记者走进长顺县鼓扬镇岩上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靓丽整洁的村容村貌;举目四望,田野里的蔬菜随风摇曳,山地里的辣椒挂满枝头。

有谁能想到,仅几年时间,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就像变魔术一样,产业基地、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群众收入稳步增加。如今的岩上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岩上村以“党建引领,村社共建”为理念,创新打造以“党支部+平台公司+贫困户”为模式,助推农村产业快速发展。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岩上村第一书记韦健告诉记者,只有强化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员的示范带动,群众的内生动力才能得到激发,产业才能得到发展,村集体经济才能得到壮大。

思想一变天地宽,岩上村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党建基础、实施阵地建设、加强产业链组织建设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利用“党建+”模式积极发展产业,激活了一池春水,带动当地群众发展致富。

山花一路锦绣,朝霞漫天通红。如今岩上村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一个个富民产业开花结果,蔬菜、养牛、绿壳蛋鸡等产业,渐渐开出了致富之花,村民收入也逐年增长。

2017年底,岩上村从贫困村出列,正式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068.67元。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