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公安+卫健+教育”护航高考安全

2020年07月08日11: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当时距离考试只有20分钟了,我发现自己的身份证和准考证不见了,可能是落在我住的酒店,警方和带队老师仅用10分钟就帮我找到证件送来,让我顺利参考,高考的路上有他们在,我很安心!” 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第一中学参加高考的王某说。

护航

7月7日,全国高考进行。此次考试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举行的高规格考试,黔西南州2.8万名高三学子在9个考区、22个标准化考点、965间标准化考场考试。为创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校园秩序,确保全州高考安全、圆满、顺利进行,黔西南州实行“公安+卫健+教育”多部门联动护考机制,严格落实安保措施,全面加强了考点周边治安检查、交通管理和隐患防控工作。

高标准护航高考

为了保障考试安全、平稳、有序实施,全州公安在前期部署中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成立了专门的安保小组,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分考区、考点合理分配警力,强化各考点巡逻值守。

贞丰县公安局除了安排相应警力在考点周边巡逻外,其余警员全部乘警车、警用摩托开展路面流动防控,考生如在路上有困难,遇见警车便可直接招手,警务人员会及时为考生做好服务。

服务

“我们主要采取区域禁鸣、路段限速、单向交通、车辆限行等措施,及时查处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保障运送考生的爱心车辆优先通行,确保考点周边治安秩序平稳、交通安全有序。” 安龙县公安局高考安保民警马元炳说。

“为护航高考安全有序进行,全州各县(市、区)公安局专门组织了综合协调、安全检查、考场秩序维护、治安巡逻防控、信息研判、应急处置等工作小组,执勤警力在各考点入口与教育、卫健、疾控等部门人员共同值守、相互协作,实时为进出考点的高考考生测量体温,有效加强考点出入口的疫情防控工作。” 黔西南州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王克华介绍,针对现场检测体温异常的考生,每个考点还设置了隔离考场,并配备了专业医务人员,经公安、教育、卫健、疾控等部门综合研判确定可以参加考试的,就安排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为考生提供平等的考试机会。

“有我们在,你们放心考试。”

“望谟县公安局加大了警力投入,各项防护措施都很到位,我觉得责任重大,当看到考生在车上向我们挥手的时候,我感受到守护他们是重任在肩。”望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卢韩说,对于能参加高考护航工作,他很荣幸。

服务保障强有力

为做好考试期间的服务保障,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在各条送考线路的主要路口、路段安排警力和警用车辆,倾力提供高考保驾护航和便民利民服务,确保能及时安全地将各考生护送至考点。

7日6点30分,册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提前进入岗位,引导护送册亨县第一中学考生乘坐9辆爱心送考车奔赴册亨民族中学考点,并在学校门口及周边维持交通秩序,禁止无关车辆驶入管制区域。

9点,高考正式开始,晴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正在指挥交通,公安、卫健、电力等相关单位在考场外严阵以待,各考点安全有序。

严阵以待

10点49分,考试进行中,安龙县公安局警务人员正在校园周边的制高点用望远镜实时监测是否存在可疑人员和作弊设备。兴仁市公安局民警在负责接送考生的每辆公交车上全程陪同,随车护航。

在考点大门口,望谟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警员两人一组共 12名特警维护校内外治安秩序。“我们会在考生进校时协助校方维护现场秩序,考生开考后会在不影响考生考试的标准下巡逻。”望谟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警员杨昌琪说。

7月8日上午,高考第二天,义龙一中考点考生为正在执勤的警察叔叔们送上一提矿泉水,说:“您们辛苦了,谢谢您们。”由于时间匆忙 , 她没有递到每个执勤民警手中,就匆匆赶考去了。执勤民警们表示,这份感谢,真的很温暖!

“绿色通道”助高考

黔西南公安还在考场外专门设立了高考服务点,并开通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实时接受考生及家长求助,若考生出现忘带身份证或者身份证遗失的情况,经现场核实后可及时为考生提供便利服务。

望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肖松主要负责在“户籍绿色通道”为考生提供服务。他说:“若考生证件丢失,可到户籍‘绿色通道’说明情况,政务大厅户籍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将证件制作完成,专人送达考生手中。”

“有你在,我放心。”

当天,距开考仅十几分钟,普安县3名高考生张某、李某、周某不慎丢失准考证,很快向执勤民警求助。由于考生分别来自罗汉镇、青山镇和盘水街道,无法在短时间内回到当地开具户籍证明,普安县公安局紧急调度启动“绿色通道”,仅用20分钟,就为3名考生办理相关证明送至考点。

9点15分,在兴仁市也发生了类似的紧急情况。第一中学监考老师匆忙跑到执勤点告知民警:有两名已进考场的考生不慎将身份证掉落在厕所,无法取出。为不影响考生考试,执勤民警立即联系政务大厅公安窗口为其办理了临时身份证并开具了户籍证明,在第一场考试结束后将办理好的身份证件交到考生手中,确保考生顺利进行接下来的考试。(文/岑南希 韦欢 图/黔西南州公安局新闻中心)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