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千企面对面”政企合力促创新

2020年07月08日08:40  来源:贵州日报
 

  今年3月,贵州启动第三轮“千企面对面”科技服务行动。在疫情期间,通过举办小规模座谈会、“一对一”见面会、现场办公、电子问卷等形式,省科技厅将新的政策和理念带往生产一线,帮助企业出谋划策、答疑解惑,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增强发展动力。

  找准问题 拓宽企业思路

  “从去年6月至今,是企业发展最快、经营状况最好的一年!疫情期间,我们企业依然能实现转型发展、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得益于贵州科技部门对企业发展的指导和支持。”6月29日,博文软件(贵州)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博文在接受采访时说。

  该公司是全国百强软件公司之一,是一家从事三网融合、物联网、智慧医疗、互联网应用等业务的科技型企业。

  2018年开始,贵州省科技厅组织技术专家到该公司,创新实施“千企面对面”科技服务行动。

  “找跑跑”是博文软件的互联网产品之一,主打“共享时间”理念,提供接送孩子、事务代办、心愿清单等业务,上线4年未进行融资推广,没能为企业带来收益。

  通过调研,专家们发现该产品注册用户有748万,估值预计7亿元,建议博文软件尽快将产品从现有运营体系中单独剥离,进行独立发展,激发释放产品的发展活力。

  2019年6月,何博文试着将该产品从企业的“温室”投入市场。产品第一轮融资就获得投资人的青睐——以6000万注资10%的股权融资。

  “真没想到企业闲置的业务竟是宝贝,能卖这么多钱!”企业转型的成果大大超出何博文的预想。

  疫情期间,该产品的药品派送业务成为热点。有了投资,博文软件计划在西南地区推广该产品,逐步向“北上广深”发展,并进行第二轮投资。

  摸清家底 对接技术需求

  “千企面对面”对接技术、资源和政策,企业发展思路得以拓宽,新技术得以运用于需求。

  贵州沿河乌江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遵义医科大学相关研究团队达成长效合作机制;贵阳险峰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和贵州兴富祥立健机械有限公司共同开展高速精密数控磨床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支持经费790万元……

  今年,“千企面对面”科技服务行动,涉及全省123家“双千工程”重点企业、118家“十大工业产业”重点企业、1644家高新技术企业、84家规模以上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企业和独角兽培育企业。

  贵州省科技厅对十大工业产业、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和十大服务业创新工程进行调研,提出各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技术清单,摸清行业“卡脖子”问题,梳理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需求。通过线上平台、小规模走访调研,目前已收集到440家企业填报的674条技术需求。

  围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摸清贵州技术创新体系家底,“千企面对面”科技服务行动将完善贵州企业创新调查体系,为“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决策依据。

  强化服务 实现精准施策

  贵州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廖飞说,“千企面对面”科技服务行动是省科技厅转变工作作风、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

  主动对接企业,是省科技厅加强廉政建设、消除“红顶中介”存在空间的重要措施。通过与服务对象面对面交流,强化服务意识,为企业解决问题,让省科技厅自身发展思路、政策指向更清晰。

  同时,“千企面对面”科技服务行动是贵州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

  通过“千企面对面”,直接到企业一线找准问题,了解企业发展的原始需求,对企业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有效解决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贵州高新技术企业已从2015年的384家发展到2019年的1644家,发展速度快,科技服务工作量大。贵州将不断为加强科技型企业成长梯队建设做好关键技术、拳头产品、龙头企业、领军人才“四个培育”,为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动力。(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凌)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