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乐社区:集体经济引领产业发展

2020年07月05日11: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这个花椒长势很好,种植很成功......”连日来,务川自治县丰乐镇专业农技人员到丰乐社区田间地头验收花椒产业,看到1800多亩长势喜人的花椒,农技人员赞叹地说。

这些长势喜人的花椒是丰乐社区以“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起来的产业。社区采取村集体经济注资,合作社发展和管理,村民以土地入股,花椒3年投产后,合作社和农户分别按80%、20%的毛利润占股进行分红,解决当地农户在基地务工就业,确保村民实现增收。

“以往都是孩子们外出打工挣钱,我们在家务农糊口,想不到现在家门口也能就业。”丰乐社区建档立卡户苏其财在花椒基地管护花椒,每天工资100元,说起现在的生活他十分满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发展产业离不开基层组织的坚强堡垒。社区总支书记、主任曾愉说,要发展好产业,必须首先要抓好组织建设。否则,产业建设就是空话,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花椒产业只是丰乐社区利用集体经济发展起来的产业之一。

自2006年脱贫攻坚大决战开展以来,丰乐社区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把党建触角延伸到产业发展第一线,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让党员先锋在田间地头闪光,激发出产业革命内生动力,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对此,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产业革命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支部书记和驻村干部带头干,党员干部齐上阵的产业发展之路。

思路决定出路,首先,该社区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自然条件,打造了一个集“自然、休闲、清幽”于一体的,集生态休闲度假、民俗风情展示为一体的特色精品旅游景点香楠园,让贫困户入股境区,并参与境区管理,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2018年,该社区又引进德康集团生猪育肥场项目入驻,每年租金30万元并按5%逐年递增,老百姓每年以500元/亩土地流转费进行出租分红。

集体经济引领产业发展让丰乐社区贫困户有了稳定就业和稳定增收。但真正要扭转群众思想观念,让村民自觉发展产业,还需要有产业领头人。为此,丰乐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党员带头领办产业,组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组织农村党员、农业技术人才、致富能人、骨干专业农民参加农业知识培训和实地培训,促使群众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建强致富带头人队伍,真正实现“培树一人、带富一方”目标。

王旭峰就是致富能人代表之一。

2019年10月,村委自筹资金30万元鼓励党员干部王旭峰搞兔产业试养,待技术成熟后,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社区提供技术及销售渠道,鼓励群众入股助农增收。

如今,该产业已成功养殖精品兔种1000多只,并成立了丰乐社区种养合作社,计划在农户中发展肉兔养殖50户,惠及全社区6个村民组,这种短、平、快的养殖方式,为农户们增收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曾愉说,以前村里没有一点的节余资金,上面发下来的工作经费、奖励经费总是吃光、花光、分光,社区是典型的“空壳村”。

如今,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管理,通过资源有效利用、资产量化确权入股、开展租赁业务、发展混合经营等方式,以“党组织引领+集体经济+N”形式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破壳”重生、不断壮大、从村到户,惠及社区468户2326人,实现了建档立卡户94户360人全覆盖,扶贫产业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这个曾经的“空壳村”摇身一变成了“实业村”,不断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申遇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