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消费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7月03日10:0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林 肖江 吴楷林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需求,让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积极行动,各出奇招,吸引游客消费,助推脱贫攻坚。

截至6月30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多彩宝客户端上已发放多彩贵州文旅消费券3500万元,与携程集团合作,发放第一批文化旅游惠民券500万元,刺激了全省文化旅游消费。

自驾游做活“后备箱经济”

时下,从江县加榜梯田秧苗翠绿,生机勃勃。络绎不绝的游客陶醉于壮美旖旎风光中,流连忘返。

6月20日,由贵州旅游协会主办的2020“山地英雄会·旅游复苏在行动”活动走进加榜梯田,来自全省300多名自驾爱好者赏完梯田美景后,赶上了主办方特别设计推出的活动——“赶场”旅游新业态暨“乡乡集市”开园仪式。

自驾游客纷纷走进集市,竹编、银饰、蜡染、绘扇以及笋干、丝瓜瓤、从江香禾糯米、从江椪柑等在内的地方文创、农特产品让他们走走停停、挑挑选选,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把赶乡场、购山货的情景式购物。

“收获丰富,都是地道的土特产品,平时难得买到呢。”游客刘竹梅一下子买了600多元的东西,直到后备箱塞不下才收手。

一场乡场下来,老乡的农特产品装满了游客的后备箱,游客的消费增加了老乡的收入。 贵州旅游协会会长傅迎春说:“让自驾游客来赶一次乡场,既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又能释放游客消费潜力,增加老乡收入。”

贵州旅游协会计划,继续号召旅游企业大力推广赶场旅游业态,扩消费、兴市场、助扶贫。

酒店助力营销带货

6月27日,在风景秀美的贵阳花溪河畔,花溪迎宾馆携手一批优质农特产品生产经营企业举办了一场热闹纷繁的“黔货特产汇”活动,展出售卖省内各地优质农特产品、旅游商品等。

商家刚刚就位,客人便将摊位团团围住。除了住店客人,周边住户也闻讯赶来。

时尚的苗绣布包、别具一格的杯垫、精美的苗绣服饰——贵州省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展出的产品吸引了现场不少人的眼光。摊主一边应对客人的咨询,一边收银打包,忙得不亦乐乎。

住在花溪的张女士在一个接一个展位前停留,“肥姑盐菜、蜂糖李、土鸡蛋都来点”,她毫不犹豫地买走了一堆农产品。

王国春的商品很受欢迎。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银饰锻制技艺(苗族银饰锻制技艺)州级代表性传承人,出自他手的银壶、银杯、编丝景泰蓝银器等苗银手工艺术品卖得火热。

问起组织“黔货特产汇”的缘由,花溪迎宾馆经理熊娟引一个案例作答——

之前,花溪迎宾馆将贵州茶、铁皮石斛、关岭牛肉、威宁高山冷凉蔬菜等贵州优质农特产品端上餐桌,不少客人尝了一次后纷纷购买。

“我们意识到,花溪迎宾馆是推荐贵州农特产品、旅游商品的一个好窗口。”熊娟说,举办这场“黔货特产汇”活动,就是希望能为贵州农特产品、旅游商品增加一个新的出山渠道,助力脱贫攻坚。

据介绍,花溪迎宾馆将会在周末不定期举办“黔货特产汇”活动。

“非遗购物节”线上线下齐发力

走到第5个年头的“非遗周末聚”,今年有了新亮点。

6月13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贵阳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省机场集团联合主办的“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多彩贵州非遗购物节暨非遗周末聚”活动在贵阳多彩贵州风景眼文创园正式启动。

今年的贵州“非遗购物节”和“非遗周末聚”活动按照“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商品为主、展演为辅”的方式进行。

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总经理助理蒋贵吾告诉记者,“在举办‘非遗周末聚’的同时举办‘非遗购物节’,其目的是借助‘非遗周末聚’积累的人气,拓展贵州非遗产品、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

“非遗周末聚”不负众望。6月13日至14日活动期间,吸引了上千游客前来观演。一边观演,一边购买,观众成为贵州非遗产品、农特产品的消费者。

线上、线下参与的非遗及特色扶贫产品企业、商家共102家,全省24个贫困县产品均有参与,共展示销售产品3760余种,总销售额超过10万元。

线上,抖音、淘宝同时直播,总点赞量超过20万次。德江县桶井乡、沿河县中界镇、石阡县甘溪乡扶贫一线领导和多位非遗传承人走进直播间,不仅推介了当地旅游,更卖出不少产品。

“未来,借着‘非遗购物节’创造的热度,线上、线下的销售、展演活动将持续开展,持续拉动消费,让更多老乡通过活动增收。”蒋贵吾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