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明毅: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一头扎进脱贫攻坚大潮中

2020年07月03日15: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安顺市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谭明毅。
安顺市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谭明毅。

谭明毅是贵州省水文水资源局正处长级干部,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一头扎进脱贫攻坚大潮中,无怨无悔。作为镇宁县六马镇板干村驻村第一书记,他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勤勉工作,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谭明毅连续3年被表彰为镇宁县“优秀扶贫干部”,今年7月还被安顺市委表彰为“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

用党心聚民心,他是群众心里的“带路人”

近年来,板干村紧紧围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家园的奋斗目标,坚持抓党建固根基、办实事安民心、强服务促稳定、谋发展创和谐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发展。谭明毅作为第一书记,始终把责任抓在手上、把使命扛在肩上,带领板干村党支部积极履行支部战斗堡垒职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全村党员、群众紧密团结在党支部周围,带领村民凝心聚力、扎实苦干,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得到显著提升,干群关系和谐融洽,村级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板干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312人,2017年以来,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全村种植李子达3000余亩,打造“蜂糖李”亮丽产业品牌,劳务输出500余人,组建了1个为民服务村级专业合作社,成立了两家农业公司,发展集约化禽类养殖3000多羽,建设了100头规模的肉牛养殖场。2018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清零。为防止返贫情况出现,谭明毅和村支两委始终盯住产业扶贫这条线,持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村群众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继续前进。一头花白的头发,一张和蔼的笑脸,一身使不完的劲,加上朴素得不能再朴素的打扮,让朝夕相处的村干部和群众都忘记了谭明毅的级别,只知道有个给他们带路的“老者”。

建设美丽乡村,他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3年驻村工作,谭明毅对板干村每一户农户情况都很了解,与村民们真正打成了一片。在走村串寨、入户走访、访贫问苦中,他认真倾听群众心声,了解到老百姓反映最多的村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他听在耳里、放在心里,急群众之所急。经他反复协调、多方筹措,争取到水利部、省水利厅和省水文系统专项资金1100万元,建成光伏提水站,解决500多人饮水安全问题;建成3个民族文化广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建成2个山区农村灌溉工程,解决230余亩稻田和果树灌溉问题;建成全村太阳能亮丽工程及400多米通组路,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建成六马镇1个水生态文明工程,增添了乡村美;初步建立山村环境绿化美化管理系统,形成村干部包组、党员带户、邻居联动的村组卫生保洁网络,成立村容卫生保洁队,村内环境卫生得到大幅提升,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改善,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提到谭书记,村民们都评价他为一个干实事的好书记,为群众着想的贴心人,教娃娃们亲切地称呼他“老祖祖”。

舍小家冲前线,他是群众眼中的“守村人”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在家陪伴亲人过春节的谭明毅如坐针毡,他心里牵挂着板干村239户1132名村民。村里许多人常年在外,难得回来一次,会不会出现违反规定集会喝酒打牌等情况?村里老年人没有多少文化,不一定太把疫情防控当回事,自身免疫力又低,会不会出问题?这些问题不停地在他的大脑里闪现。大年初二,谭明毅不顾家人反对,开上私家车就往板干村跑。一到村里,谭明毅迅速与村“两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成立板干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把疫情防控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紧急、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面对村民防疫意识薄弱问题,他与村干部共同商定,采取喊喇叭、拉横幅、贴通告、建立微信群等形式开展地毯式宣传,张贴、发放宣传单共300余份,大喇叭每天巡回播放疫情防控措施,引导群众增强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身先士卒入户走访排查,耐心了解登记外来返乡人员情况,建立湖北返乡重点人员工作台账,排查工作细化到组、到户、到人。为防止疫情输入,严格落实道路封闭管控措施,在全村道路要塞设立4个卡点,每个卡点组织2名志愿者值守,通村主要卡点24小时值守。经费紧张、防控物资短缺怎么办?他积极向“娘家”寻求帮助,争取资金3.6万元,购买消毒液200斤、口罩5000个、防控工具2台、防控服10套,将消毒液、口罩送到全村239户群众家中,教会并叮嘱群众正确使用。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防住了疫情,守住了安全。(文/图 谌洪涛 彭凯)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