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鼓作气 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

——“七一”表彰大会在全省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强烈反响

2020年07月03日08:24  来源:贵州日报
 

“确保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在庆祝建党99周年之际,在即将彻底解决千百年来绝对贫困问题的历史性时刻,贵州省2020年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7月1日在贵阳隆重举行,彰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冲刺奋进状态。大会的举行,我省广大党员群众备受鼓舞,大家表示,要一鼓作气,一战到底,继续奋战六个月,为人民而战、与贫困抗争,步履铿锵,初心不改,迎来完成光荣使命的历史时刻,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

初心如磐 不负重托

一身正气砥砺初心,干净担当践行使命。先进典型们把奋斗融入党领导的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将汗水挥洒在贵州的大地上。

“这是对我驻村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是鞭策,更坚定了我继续前行的信心和步伐,没有经验就创造经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获得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的省扶贫办宣传教育处四级调研员杨兰说,自去年到江口县双江街道齐心村开展驻村工作,通过“合作社+三户”带动产业发展助农增收,仅不到一年时间就帮助当地销售农产品超25万元,村干部劳动累计所得2.5万余元,积累公益基金9000余元。看着齐心村重拾发展的信心,她驻村传递脱贫信念的初衷也坚定不移。

“孙志刚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十分振奋人心,令人备受鼓舞,我们将以这些先进典型为榜样,把对党的绝对忠诚铭记于心,把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实践于行,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真本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扎实做好高质量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收官战的具体工作。”省生态移民局宣传信息处四级调研员赵展表示,要为人民而战,为荣誉而战,做一名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好干部。

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余庆县种植业发展服务中心产业股股长、农推研究员刘辉深深被这些先进典型所感动。他认为,这些优秀党员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楷模,是学习的榜样,值得大家共同为他们点赞。汲取榜样力量的同时,他也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千方百计为群众找到能脱贫、能致富的长效产业,为做好群众致富产业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倍加努力。

巩固成果 比学赶超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际,我们更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以先进为榜样,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

收看了表彰大会的三都自治县中和镇雪花湖社区第一书记韦孟佩感受颇深,他认为,无数党员与干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为人民谋福祉,不断牺牲自我的精神是党赋予大家的光荣使命。他表示:“受到表彰的每一个先进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个典型都是一个方向标,为我们树立了作战的榜样,向受表彰的同志们学习,努力把雪花湖建成文明、美丽的旅游乡村。”

遵义市红花岗区文体旅游局党委书记於飞表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为让贫困群众能享受到旅游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我们将依托乡村旅游、旅游结对帮扶、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等九大工程,继续实施乡村‘厕所革命’,推进‘旅游+农业’多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让改革开放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省农科院贵州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党委书记蒋太明从本专业出发,切实的说:“茶叶所全体科技人员将以各位先进为榜样,围绕茶产业,以‘干净茶’‘生态茶’技术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茶园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创新与推广,促进茶园节本增效,为贫困地区茶园提供更多更好的投入品选择,支撑贵州山区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着力推进‘9+3’县(区)茶业提质增效。”

“以先进为榜样,我们将坚持‘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以带动地区辣椒产业发展,来带动种植户脱贫致富,鼓励农户把手中的土地资源变成产业资源,真正做到企带民、企合民、企融民、企为民。”作为省扶贫龙头企业之一,石阡和记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正琴表示,2020年该公司已发展了4440亩辣椒种植基地,共计带动农户2017户6809人。

坚守阵地 再立新功

全面胜利,触手可及,在至关重要的下半年,在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上下坚守阵地,为创造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光荣业绩不断奋斗。

在黔西县,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为实现乡村振兴、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产业基础,黔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杉坚定的表示:“在表彰大会的鼓舞下,我们将持续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不断向纵深发展,继续抓好4.5万亩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着力夯实基础,做大做强、做优做特黔西县现代山地高效特色农业,大力发展高效产业。同时,继续统筹疫情防控,抓好全县110.8万亩粮食生产,确保‘米袋子’和‘菜篮子’得到有力有效落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胡丽莎激动地表示:“孙志刚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让我备受鼓舞,精神振奋,同时,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切实将大会的精神转化为行动,对全镇贫困人口再排查再整改,确保问题短板清零,同时,持续抓好农村产业革命,继续以茶叶、金刺梨、辣椒、蔬菜、林下养鸡等产业为主要抓手,对照产业革命‘八要素’,把产业做大做强,惠及到每一个群众,确保全镇943户3281人建档立卡脱贫人口稳定持续增收。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深感责任重大,在脱贫攻坚最后冲刺阶段,我们将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妇建+积分’的方式,整治村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脱贫形象;同时,进一步引导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在现有外出务工人员747人的基础上再引导外出务工;不断巩固发展现有优效产业,为秋冬种做好发展谋划,使土地利用率最大化,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坚实基础。”赫章县铁匠乡河山村第一书记李进义信心十足地说道。(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梁圣 刘悦 王维维 吴传娟)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