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金海湖新区:产业帮扶3年见成效

2020年07月02日09: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查看天麻长势。袁兴记 摄
查看天麻长势。袁兴记 摄

广州、金海湖新区,自从2017年结对帮扶以来,采取多项措施,全方位加大两地合作,通过强产业支撑,聚人才智力,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脱贫,切实增强了金海湖新区的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强大产业发展,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

招商引资 促进就业扶贫

把产业发展作为促进就业,增强造血功能的基础工程来抓,这是广州市对口支援金海湖新区工作的重中之重。3年来,广州市始终坚持围绕产业优势,强化产业支援,至目前已引进贵州梵领服饰有限公司、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解决1000余人就业,为金海湖新区打造出一批具有市场发展潜力和经济拉动效应的产业扶贫项目。

贵州梵领服饰有限公司是广州产业转移入驻金海湖新区的一家对口帮扶企业。该公司由广州鼎雅服装有限公司、广州起原服装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于2018年2月,总投资1.2亿元,是一家集研发设计、互联网电商、实体批发、国际贸易、生产制造为一体的大型服装集团公司。

为解决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实现早日脱贫,公司设置了“培训中心”,对新员工进行技术指导,让新员工带薪学习一个月,实现就业。目前已有8条生产线投入生产,解决员工230余人就近就业,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6人。

针对因伤残致贫的家庭,公司更是热心帮扶,目前已吸纳6名残疾人就业,对他们进行生活费减免,给予家庭般的温暖。彭光举是响水乡的村民,曾经因车祸至左腿骨折,行动不便,如今到公司生产车间,每月工资3000多元。

公司生产车间主任、扶贫小组组长曾品伦告诉笔者:“我们是广州过来的企业,我们主要针对扶贫,帮助当地人就业,我们会针对我们所有的岗位来吸纳帮助需要就业的贫困户。”

广州金海湖新区自建立资源合作关系以来,坚持发展产业带动就业的理念,采取产业转移、合作、开创等措施,不断步步推进。通过牵线搭桥,把广州的优势产业和发展经验与金海湖新区的本地优势相结合,提高新区的造血功能。

除梵领服饰有限公司外,目前已引进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东林电气等14家珠三角地区企业落户贵州毕节经开区标准厂房,解决1218人就业。

共建园区 打造产业发展新阵地

为进一步推进对口帮扶由输血向造血提升,广州、金海湖新区以园区建设为核心,当前已有“广州?毕节产业园”建设项目正稳步推进,建成后将作为广州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

该产业园位于小坝镇高新区组团,初步规划面积近3平方公里,根据发展将逐步扩大范围。产业园以研发、办公、制造及物流为主,以展示、交流与金融为辅,集生活、休闲、生产、教育为一体,按“一纵两横一轴一带”的规划布局,将自然山水与城市空间融合,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业园区。其核心是围绕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建设,重点发展锂电池新型能源、汽车制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计算机通信和电子信息、电子机械和电子制造等产业。

“我们公司正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毕节?广州产业园的道路、管网、绿化、停车场等工程将建设完毕,共同为申创国家级高新区贡献力量。”毕节穂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艾琳说。

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群众脱贫

3年来,广州市增城区不断到金海湖新区各帮扶挂钩点,爬山涉水,考察调研,全方位了解各地的自然条件和资源环境,引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切实解决群众无事干、不懂干等问题。

文阁乡海坝村山清水秀,林地资源丰富,广州市增城区经过深度考察,结合当地实际,引导群众规模化种植天麻等特色农产品。目前已有1000余亩天麻种植在该村取得成功。

不久前正是天麻种植的季节,在海坝村每片天麻种植基地里,记者看到村民们欢声笑语。

据介绍,海坝村共种有天麻1200亩,每亩林地种植40平方米,覆盖了全村6个村民组,100余户村民,30余户贫困户。种有乌天麻、红天麻等品种,预计亩产可达2000斤湿品,烘干后有500斤左右,产量高,经济效益良好。

海坝村天麻种植户姜海边采收边介绍:“我们正在种的这箱有两个平方,可以挖大约一百左右斤,栽种投入就是一百多块钱,现在要管两千多块钱,纯收入就有一千多,这个还可以。”

针对年老、无劳力或因病至贫的贫困户,海坝村采取了山地流转和入股分红的形式,充分利用贫困户的林地资源,协助他们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新塘镇、永宁街、朱村街分别结对帮扶文阁乡、响水乡、竹园乡和双山镇,共捐赠扶贫资金395万元,另有增城区爱心企业向金海湖新区捐赠扶贫资金200余万元,发展了林下天麻种植、食用菌种植、茶叶种植加工、肉牛养殖、冷凉蔬菜产销等扶贫产业项目19个和脱贫攻坚补短板项目12个,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致富。(袁兴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