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观察:

一个多月以来 各部委各省份密集出台稳岗就业硬招

于子青 实习生王江珹

2020年07月02日14:45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7月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四部门联合开展的“2020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正式启动。

这是各部委为贯彻落实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精神的又一举措。一个多月以来,各部委、各省区市在此前促就业政策的基础上密集出台稳岗就业的硬招实招,全方位、多层次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保障。如何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更是各部委、各省区市工作的重中之重。

精准推进 持续加大就业扶贫力度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两会前后,人社部出台新举措、新政策,进一步抓好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精准推进就业扶贫。

5月下旬,由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主办,阿里巴巴、京东、顺丰等多家企业参与的“数字平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正式启动,一批外卖骑手、物流收派、仓库管理等岗位定向投放贫困地区,行动将持续到9月底。

6月17日,人社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明确强调要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优先留用贫困劳动力,优先帮助转岗就业。人社部6家线上培训平台面向“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挂牌督战贫困县的免费线上技能培训服务也延长至8月底。

这期间,贵州、山东、重庆、云南等地也陆续出台政策,针对贫困劳动力开展就业帮扶。

5月20日,贵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务就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开发劳务就业扶贫岗位,开发5万个公益性岗位;优先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发12万个岗位;支持100个就业扶贫车间和就业扶贫基地扩大规模,开发岗位6000个。

6月10日,山东和重庆两省市的人社部门签订《2020年鲁渝劳务扶贫协作落实协议》,确定转移重庆56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山东就业,山东帮助重庆3220名贫困人口实现就近就业。

近日,河南启动就业扶贫百日攻坚行动,力争9月底前实现贫困劳动力应就业尽就业。

此外,陕西汉中、海南三亚、贵州凯里等地还举办了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进一步拓宽贫困劳动力等群体就业渠道。

多方发力 大力支持企业稳岗拓岗

企业是重要的市场主体,也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主力军。支持企业稳定岗位,鼓励企业吸纳就业至关重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为此,多地出台援企、稳岗、拓岗支持政策,从放宽稳岗返还政策认定标准,到提高稳岗返还标准、延长补贴期限,多方发力,减轻企业负担,稳定、扩大就业。

5月29日,福建印发通知,提出放宽企业申请条件、增加返还标准选项、优化认定审核程序、改进提升经办服务等四项举措,加大稳岗返还资金支出力度。

6月中旬,河北石家庄下发通知,明确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标准从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到100%;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旅游等行业企业,在相应补贴标准基础上增加一个月。

6月3日,辽宁省鞍山市出台稳就业若干意见,明确对暂时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适当放宽稳岗返还政策认定标准。

6月9日,湖北襄阳提出,对受疫情影响坚持不裁员且正常发放工资的中小微企业,其正在享受的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在复工复产后,除按规定顺延享受期满外,继续延长享受6个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鼓励以工代训,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这样能够让劳动力快速就业,边学边干,在掌握技能同时,又有工资报酬和培训补贴。为此,各地也推出不少硬招。

6月初,山东相继出台措施,实施以工代训补贴,中小微企业新吸纳重点群体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按吸纳人数给予企业每月500元/人、最长6个月的职业培训补贴。

江西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困难企业开展以工代训,给予企业的职业培训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00元。

辽宁拓宽以工代训范围,对各类企业新招用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按月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补贴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陕西提出,通过扩大企业用工和以工代训规模,提升退役军人、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能力,全年技能培训超过90万人次,补助资金超过10亿元……

多措并举 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据教育部统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874万,由于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教育部联合多家社会招聘平台推出“24365校园招聘服务”,截至6月21日,“24365”提供岗位信息1313万条,收到简历2919万人次,先后推出29个专场招聘,累计提供岗位492万个。人社部自3月起举行的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在各地常设高校毕业生专场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与此同时,在中央指导下,各省区市细化政策,从加大机关事业单位招聘力度、扩大国有企业招聘规模、增加基层项目招募人数、扩大招生入伍规模、增加高校科研助理岗位等方面挖掘潜在就业岗位,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人民网图解新闻梳理了部分省份的详细政策:

王潇潇制图

多地还出台相关补贴政策,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尤其是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帮扶补贴力度,向高校毕业生发送就业“红包”。

在安徽,与小微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3000元一次性就业补贴;在甘肃,5.2万名应届困难毕业生每人获得了1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

资金扶持 健全创业带就业机制

6月4日,科技部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扶持科技型企业发展,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

针对促创业带就业,各省区市也接连出台新政,加强资金扶持,健全创业带动就业长效机制。

辽宁提出“高校毕业生创办企业、从事个体经营和网络创业,最高可申请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创业场地补贴”“每年给予10家优秀孵化基地每家最高500万元的专项补贴”。

上海提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企业可免于提供抵押、质押方式的反担保,对返乡人员首次创业、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各区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安徽明确,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等人员首次创办小微企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可以享受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湖南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安排省本级就业资金1亿元支持创业载体水电、房租补贴,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到20万元……

同时,各地还积极推进创新创业交流,为创业者提供经验、技能等方面支持,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