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立在贵州沿河县元布村的那棵“傲骨梅”

2020年06月30日10: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发展辣椒产业。任廷海 摄
发展辣椒产业。任廷海 摄

贵州沿河自治县塘坝镇元布村委会的院坝平整干净,村委会旁的那棵梅树,尤显挺拔、精神。

“您好!欢迎前来元布村指导!”迎面走来一位帅小伙,高高的个子,清瘦的脸庞,看上去非常干练,如同村委会旁的那棵梅树,格外硬朗和精神,透露着一丝高傲和自信,他就是元布村脱贫攻坚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叶锋。

革命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革命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因工作出色,2020年3月,叶锋被调整到工作相对滞后的元布村,并担任村脱贫攻坚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

元布村位于镇东南部,距离镇政府1公里。有耕地面积7086亩、林地20768亩,属非贫困村。全村辖12个村民组,目前,该村尚有贫困人口有36户127人未脱贫。

元布村虽然不是贫困村,但问题短板多,情况复杂。刚到元布村,叶锋便从干部作风入手,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一日五事法”,研判解决疑难问题,出色地完成了镇脱贫攻坚指挥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针对该村“环境卫生整治”这一难题,叶锋调整思路,将此项工作分为三个小组开展工作,分别由常务副指挥长和两名副指挥长带队,成员由包片干部和保洁员、护路员、护林员组成,这样每个小组都有12人。工作中,他们一方面率先垂范,亲手开展整治工作,一方面发动群众,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在7天之内就完成了所有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产业发展是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最有效的途径。目前,该村有云冠橙727亩;新建茶叶基地120亩;发展短平快产业1136亩,其中烤烟400多亩,羊肚菌35亩,辣椒480亩,高粱221亩;在发展养殖产业方面,农户分散养猪500余头、鸡25000余羽和牛80余头。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该村共硬化路28.44公里,其中通村路5公里,组组通23.44公里;实施人饮工程6处,实现全村全覆盖。

俗话说得好:“是金子总会发光”。在他的带领下,经过3个月的努力,该村的硬伤难点都得到了解决,之前不理想的情况得以全面扭转。叶锋告诉笔者,当前,元布村正按照全县脱贫攻坚“大成效大提升”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六个提升”查找问题,消除最后短板硬伤,争取按时实现精彩出列。

倾力搞帮扶,三过家门而不入

叶锋是土生土长的塘坝人,父母住在“老家”马鞍山村,“小家”就住在塘坝镇幼儿园,“咫尺天涯”之间,他就上演了“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

2019年3月,叶锋还是塘坝镇科技宣教信息文化服务中心主任,他被安排到该镇龙桥村驻村,担任龙桥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叶峰母亲的脚痛得厉害,父亲打电话说要叶锋回去带母亲去医院看看。当时村里正值“补短板”的关键时期,真的是“一刻也不能耽搁”,但又放不下母亲的病情。

就在他纠结万分的时候,镇里安排了一次到小石界村交流学习的机会。他提前买好药,利用去小石界村的机会,把药放在马鞍山村顺路的朋友家,让父亲来领取。就这样,让他也算圆了“孝子梦”。镇里安排镇内交叉检查要途径老家,为了不耽误工作,他还是顺路而过。如今谈及此事,他甚觉愧对父母。

妻子在镇幼儿园当老师,住幼儿园宿舍。这里离元布村只需要十几分钟的车程。可叶锋愣是严格按照“一日五事工作法”,吃住在村里,只好把对妻儿的眷恋留在晚上十二点钟的视频聊天里。尽管如此,作为三代中共党员的叶锋家人,还是全力以赴支持他的工作,没有怨言,惟愿他安心工作。

用“忠诚战士”形容叶锋,一点也不为过

“大年初二,接到镇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电话,因新冠肺炎疫情,要求立马进村开展工作。于是我便匆匆告别父母妻儿奔赴到需要我的最前线。殊不知,这一别,却成为了我与儿子的永别……”采访中,叶锋哽咽着告诉笔者这件“丧子之痛”之事。

2020年3月20日晚8点,叶锋正在与攻坚队员们一起研判问题,突然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哭声一片。从电话里,他已隐隐感觉到事情的不妙,便赶忙向领导请假后急匆匆地赶往家里。到家后,只见一岁半的儿子已奄奄一息,叶锋的心碎了。

面对如此变故,叶锋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之中。后来,在领导、亲人、同事和朋友的关心和鼓励下,叶锋渐渐冷静了下来。他深知,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背后还有父母、妻子和两岁半的女儿;作为村里的“顶梁柱”,还有2000多双眼睛在盼望着他,带领他们一同奔赴小康过上幸福生活。

很快地,他便振作了起来,还没等完全把事情处理好,又回到了工作岗位,投身到脱贫攻坚战役之中。“能够参与到这场历史性的脱贫攻坚战,是我一生的荣耀!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元布村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奋力拼搏,克难攻坚,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战!”采访结束,叶锋用这样的铮铮誓言。

采访离别,透过车窗望去,村委会旁的那棵枝叶繁茂的梅树仿佛更加高大、挺拔。它在迎风中露出了矜持的笑容,它在风雨中屹然挺立,即使风再狂,雨再大,也动摇不了它那颗意志坚定的心。(任廷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