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喝上水 更要喝好水

——朱昌镇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2020年06月30日09:22  来源:贵阳日报
 

每天早上8点,朱昌镇高寨村管水员贺炳松都会准时来到村里的集中式水质净化设备工程点,检查微滤水处理系统运行情况。

“在安装净水设备前,需要依靠人工用水泵抽水到高位水池。池里的水多了,会溢出来淹没附近的庄稼;池里的水少了,村民就无法用水,特别不方便。”贺炳松说,眼下,全自动集中式水质净化设备让村里实现24小时全天候供应水,自己只需定时为设备补充消毒液,随时关注高位蓄水池水位,便能确保流入村民家中的水足量、洁净。

每天上午11点左右,高寨村村民张科秀照例开始准备午饭。打开自家的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哗地流出来。“想当年,每家都得自己去河边的水井里挑回生活用水,来回四五趟才能把家中的大水缸装满。”张科秀说,“现在日子可好了,我们不仅有水喝,而且喝上了好水。”

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农村饮水安全,观山湖区于2018年底启动朱昌镇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应急工程项目,投资950余万元,为该镇13个饮水点安装水质净化设备15套,为176户村民安装家庭式净水器,目前所有设备均运行正常。此外,朱昌镇于2019年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完成赵官村九组、十组农村安全饮水打井项目,以及麦乃村罗家井提升改造项目;于今年3月投入资金6万余元,对赵官村长坡、旧铺子、仡佬寨、麦乃村麻窝等5处饮水工程安装集中式消毒设备,所有项目现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说起家庭式净水器,村民鲍永贵连声称赞:“装了净水器后,水中杂质被自动过滤,烧开水也见不到水垢了。”

“为保障村民饮水安全,我们在安装集中式水质净化设备之外,每季度还会对水源水和出厂水进行检测,出厂水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目前,全镇所有村民都用上了安全合格的饮用水。”朱昌镇水利站站长余万贵算了一笔账——贵州省农村饮用水用水量的标准是每人每天80升,经测算,朱昌镇村民每人每天的用水量达到150升,远远超出省里的标准。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建档立卡户,每个村都给予了水费减免,确保所有村民都能放心用水、正常用水、安全用水。

朱昌镇的“净水之路”还在延展。为了真正从源头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观山湖区按照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拟投入8亿余元,在3年内分两期建设观山湖区城乡一体化供水改造工程。该工程已于2019年10月启动,目前完成了立项、可研批复、初步设计编制等相关工作,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一期工程建设,2021年底全部完工。届时,观山湖区农村地区将全部用上城市自来水。

“如今,我区涉及朱昌镇的城乡一体化供水改造一期工程已启动,主要覆盖茶饭村、长冲村、赵官村、郝官村;待二期工程完工后,将覆盖整个朱昌镇。届时,朱昌镇村民用水将和城市居民用水实现同质同量、同网同价。”余万贵说。( 邰芯雨)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