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脱贫攻坚故事 绘务川发展蓝图

——肖扬出席“脱贫攻坚看遵义”新闻发布会

2020年06月29日15: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务川县委副书记、县长肖扬。遵义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务川县委副书记、县长肖扬。遵义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人民网遵义6月29日电 6月29日,“脱贫攻坚看遵义”习水县、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突围破困:资源赋能天地宽”新闻发布会在遵义市行政中心举行。务川县委副书记、县长肖扬到会讲述脱贫攻坚故事,给出务川答卷。

会上,肖扬表示: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务川自治县委、县政府严格按照“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的指示精神,坚定“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决心,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人民战、精准战、冲刺战。2019年3月,务川以“零漏评、零错退、认可度98%”的成绩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验收并退出贫困县序列;2019年底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3749户、102510人,取得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近年来,务川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主基调、主战略,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始终坚持“输血”“造血”并重,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采取“2+N”包保模式精准帮扶2.4万户贫困户,以党员干部职工“双在双奉献”进社区开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并全面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以坝区建设引领产业结构调整,累计培植花椒主导产业33万亩,巩固提升艾蒿、香榧、食用菌等特色产业36万亩,持续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紧盯北上广深招商引资,成功引进德康集团60万头生猪、氟化钡产业园等项目。地区生产总值连跨50亿元、60亿元、70亿元大关,连续5年实现增比进位,全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4年的13472元增加到2019年的23850元。同时,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卫健等民生社会事业精准发力、协同发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节节攀升。

肖扬表示,当前,务川正处于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新的起点。我们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只争朝夕的工作态度,着力把务川打造成贵州花椒产业大县、黔渝康养休闲胜地、西部资源工业强县、中国乡村振兴模板、世界仡佬文旅中心。

会上,肖扬还分别就群众关心问题回答了省、市新闻单位记者的提问。(张雷)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