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卢凤腾别样的端午节

2020年06月28日09: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网消息 “小卢,包这个牛角粽上端这里粽叶不能留短很了,这样你粽叶包不住,你再看我包的,看清了......”

“就是这里要留长一点。”今年的这个端午,陪伴大家的不仅有软糯喷香的粽子,还有绵绵的阴雨。

为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和防汛应急值班值守,在印江县,有很多奋战在脱贫攻坚前线的驻村干部,坚守在脱贫攻坚、防汛抗洪一线,和群众一起共庆佳节。

端午节当天,在杨柳镇大路村,驻村干部卢凤腾一大早就从集镇上,将头天购买好的粽叶、糯米运到村里。

卢凤腾是毕节纳雍县人,今年是他在印江工作生活的第三个年头,也是他在大路村过的第三个端午节。三年的时间里,他用心用情陪伴村里的众乡亲,成了村里老人们最贴心的人。

“今天我来杨嬢嬢家过节,主要是她老伴儿前不久刚过逝,一个人很孤独,再加上最近连续降雨,来看看附近的情况。”卢凤腾说,平时村里的乡亲们对驻村干部都挺热情,也很关心,他特别珍惜现在的时光。

看着卢凤腾忙前忙后,杨霞平感觉很是暖心:“老伴走了,他们跑前跑后帮忙,很关心我们这些老年人,很累!我就寻思做点好的招待他们。”

三年的朝夕相处,这位小伙子成了当地群众共同的亲人,听说今年的端午节,他又破费买米和大家一起过节,一个个都主动跑到杨霞平家来帮忙,纷纷把家里的土家腊猪脚拿出来炖上,并将花生、瘦肉等食材拿来,与糯米和在一起,一边开心畅谈,一边教卢凤腾包当地的特色粽子——牛角肉粽。

包粽子

待粽子包好下锅,卢凤腾一看时间还没到饭点,起身提上没有煮过的粽子,赶往老人陈学彩、张天珍等老人家中,在送粽子的同时,对村里的地质滑坡隐患点进行检测检查。

“我们子女些都大了,都出去打工了,就留下这些老年人在屋头,他们干部就很关心我们,心里满意得很。”对于驻村干部的关怀,老人张天珍乐呵呵地说道。(印江县融媒体中心 王东 邹雪庆)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