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玉屏杨召英:为美丽幸福新瓮袍奋斗

2020年06月28日12: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瓮袍村村支部书记杨召英。李明荣 摄
瓮袍村村支部书记杨召英。李明荣 摄

从1987年开始,村医、村党支部委员、村文书、村党支部副支书、村党支部书记……杨召英长期扎根瓮袍村。尤其是2013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杨召英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一心扑在工作上,用务实的行动和为民服务的初心让瓮袍村发展得越来越好。这些年,他获得了很多荣誉和称号,近日,他荣获省委表彰的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称号。

杨召英是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瓮袍村人,他对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有着很深的感情,一心想将瓮袍村发展得更好。2006年就入党的杨召英,平时积极学习党的政策和思想,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保持自身的先进性。他认识到,要发展,就需要以党建为引领,打造一支有担当、有纪律、凝聚力力强的队伍,而自己就需要带好管好这个队伍,并做好示范带头人。

2014年时,村里没有一个方便办公的活动室,大家商量事情和办公的时候非常不便,影响工作的开展。“那时候,大家经验也不足,做起事来难免有点难推动。”杨召英想到让村支监三委凑钱买地建房,以后再想办法将这笔钱填上。在杨召英的努带动和劝说下,最终村支监三委凑了钱,在2015年将村活动室建好了。

瓮袍村活动室至何家冲的通组路,之前一直都是烂泥巴路,且没有修通。2013年,杨召英刚当上村党支部书记时,亚鱼乡政府就要求他一定要将这条路修通。面对上级重托和村民的盼望,他领导召开村支监三委会议,制定实施计划,并积极奔走争取政策资金,最终只需要路沿线的村民头功投劳便可以开工,但是却遇到了麻烦。

何家冲有两个村民组,分别是刘家组和龙家组。这两个组是瓮袍村最偏僻的地方,距离村活动室很远,沿线很长一段路都没有人居住。“早些年,我们组这里交通落后,村民思想也落后,不愿投功投劳修路。那时候杨支书他们积极来做思想工作,一家一家地劝说,后来这条路修通了,大家出去方便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刘家组66岁村民刘泽军说。

2014年,瓮袍村活动室至何家冲的通组路修通了,也硬化了,且还通向田坪方向,方便村民发展生产和赶场买卖。2017年,因为脱贫攻坚战,这条路又从3-3.5米加宽至4.5-5米。

这几年,玉屏各村都积极迈上了发展产业的道路。瓮袍村也先后发展了黄桃、生猪、食用菌、肉牛、稻田养鱼等。2019年6月,瓮袍村开始发展肉牛养殖。此次肉牛养殖,政府投入60万元,村支监三委投入了24万元,引进了43头西门塔尔牛。

“必须要村支监三委成员也投钱,盈亏绑定,这样才能给他们施加压力,全心全力地发展。”杨召英说,国家的钱也是钱,发展经济就是要有这种决心才能有成果。

养牛要照顾好,不然很容易生病或长不好。 “牛生病的时候,找医生来治费事又费钱,杨支书因为之前当过村医,他就亲自拿着针上阵,给牛打针治病。就是要这样嘛,一点事情就请人,还搞什么生产,赚什么钱。”县农业农村局驻瓮袍村第一书记刘榜兵说,杨支书是一个好搭档,敬业、对自己严格、政治站位高、敢担当,平时他晚上加班的时候,杨支书也总是在旁陪着他。

在兢兢业业地抓生产下,瓮袍村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为37万元,其中肉牛养殖占23万元。“有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我们可以继续扩大产业发展,另外也会拿出固定的资金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扶贫救济、助学补助等。”杨召英说,“作为一名党员和村党支部书记,我将带领村民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大肉牛产业,推进生态养鱼项目实施,不断创新村级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美丽幸福新瓮袍贡献智慧和力量,绝不辜负组织的希望和村民的期盼。”(尹雪梅 李明荣)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