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民政:易地扶贫搬迁后的精细化管理探索

2020年06月28日12: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搬得出、稳得住、不返贫”,是石阡县实施异地搬迁扶贫的目标,如何稳住搬迁人员、防止返贫情况发生,贵州省石阡县民政局相关人员针对异地搬迁后的精细化管理可是下足了力气。

在贵州农村,亲属去世后都有摆席吊唁的习惯,因此各家各户都在房屋里建设一间堂屋用于治丧和喜事使用。搬迁后的民众没了堂屋如何治丧?这就成相关人员实现“稳得住”要克服的一大难题。

针对异地搬迁民众的殡葬需求,石阡县民政在平阳社区、香树园、本庄沙沟村、龙洞村、白沙村等地设置了14个公益性公墓,约占地公240亩,涉及资金270万元。其中,平阳社区和香树园已成功建设成为全县殡仪馆集中治丧点。

据了解,全县目前已在安置区内确定了 “红白喜事”场所,现逐一挂牌,涉及乡、镇(街道)在安置区内则调配1至2间门面房用于群众集中用于(治丧)点使用。

亲属如愿意采取火化方式、则由县财政实行一次性补助1500元、自愿安葬到城市经营性公墓的一次性补助墓穴费用3000元(经营性公墓保障性墓穴5500元含墓碑),给(故人)亲人补助4500元。实行树葬、深埋和不留标志或骨灰抛撒(海葬)等节约自然生态安葬方式处理骨灰的,由县财政一次性补助3000元。

为便于管理,方便群众,石阡县还结合安置点实际情况,设置基本管理单元,成立社区5个,73个居民组,并在近日完成社区居委会的选举工作。安置点人口在1000人以下则纳入当地村委会(社区)管理,真正实现打通基层管理最后一公里路。

此外,石阡县平阳社区成为示范社区,建立 “ 街道干部+社区干部+楼长”三位一体工作制,以党建小组长、楼栋长为首,将37栋楼房划分为7个管理服务网络,并采取支委成员兼任、党建小组与党员发挥职能监督。

截止2020年5月,石阡县符合易地搬迁政策条件的民众有2858户12372人,为保障搬迁户基本生活,对当年确已搬迁的农村低保对象每人按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目前,临时救助金1855.8万元已全部发放到位。

针对社会保障的转移,石阡县将符合农村低保对象转移为城市低保。截止5月30日,全县内14个安置点3794人均全部转为城市低保,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不因搬迁出现漏保断保脱保,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兜底”实现保民生工程。(方永琼 王超超 张钟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