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进入多雨时段

贵州启动 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2020年06月28日08:27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未来几天,我省将再次进入多雨时段,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从6月26日18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根据气象资料分析,6月26日夜间开始到7月3日前后,我省将再次进入多雨时段,部分地区将相继出现暴雨或大暴雨。由于前期持续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土壤含水趋近饱和,江河湖库底水位高,遇此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风险大,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耦合发生的几率高。

为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按照《贵州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从6月26日18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监视雨情发展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适时启动本地区本部门防汛应急响应,要具体抓好响应各项措施的落实特别是要调度督查受影响地区乡、村、组、户响应措施落实,层层压实防汛责任,落实防汛物资,提前规划好转移避险路线,出现险情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严密防范强降雨过程可能引发的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严防出现较大人员伤亡失踪事件。

记者另悉,为应对新一轮持续强降雨,按照《贵州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预案》有关规定,省水利厅决定,从6月26日19时起,启动水旱灾害防御四级应急响应,要求各级水务部门及有关单位根据辖区内雨情、水情变化情况适时启动当地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按照省四级应急响应要求,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工情发展变化,强化预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密水利工程巡查,科学调度水工程,进一步强化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措施,协助地方政府做好旅游景区、山洪灾害易发区、工矿企业、在建工程等人员密集场所人员转移避险工作,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遇到重大险情、灾情及时上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成虹飞 曾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