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印发工作要点

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06月26日08:06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贵州省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从“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区域竞争力”等五个方面提出52个工作要点。

  在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方面,明确按照国务院取消下放行政权力决定,做好事项对应取消、下放和承接,2020年内再取消下放一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将各级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逐步纳入改革范围,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等。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区域竞争力方面,明确2020年底前全面实现投资审批事项线上并联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全程线上办理、投资项目线上核准;打造电子税务局,探索“财税一体化”,实现企业财务报表与税务申报表数据自动转换,逐步推动纳税人线上“一表申请”“一键报税”等。

  在推动“一云一网一平台”迭代升级、提升政府数字化治理水平方面,明确2020年10月底前实现贵州政务服务网与贵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贵州省“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贵州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公积金、社保等重要业务系统用户统一、入口统一、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实行社保用工登记“二合一”,将原用工登记和社保登记两个环节合并为就业参保登记一个环节,企业网上一步办结等。

  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管出公平和秩序方面,明确持续整治“新官不理旧账”,建立政府失信责任追溯和承担机制;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与信用监管等监管方式融合,将随机抽查的比例频次、被抽查概率与抽查对象的信用等级、风险程度挂钩,合理安排检查频次,减少重复检查等。

  在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服出便利和品质方面,明确全面清理取消水电气等公用事业单位不合理收费和证明事项,对确需保留的收费事项实行清单公示;2020年底前在市(州)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推进不动产登记、交易监管、税收征缴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等。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刚刚)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