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

督促“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2020年06月26日08:03  来源:贵州日报
 

“真心感谢你们,督促相关部门帮助我在社区扶贫车间找到工作,现在我每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孩子父亲在工地打零工,加起来的收入可比在山里种地强多了。”近日,在黔东南州施秉县南官营安置小区扶贫车间里,该安置小区搬迁户张文碧向前来回访的县纪委监委督查人员感激地说。

张文碧原是黔东南州施秉县白垛乡半河村红岩组的贫困户,于2018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城里,此前因受疫情影响一直没有工作,收入成了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搬迁群众就业难问题后,立即拟定问题清单,随即向城关镇党委、安置点社区和有关职能部门反馈,督促其履职尽责,最终社区扶贫车间和相关企业为搬迁群众提供了保安、操作工、家政服务员等650多个岗位,张文碧也顺利成为扶贫车间的一员。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连日来,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重点,聚焦“六稳”“六保”工作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切实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省纪委省监委组织召开省纪委常委会省监委委务会,并结合贵州在全国较早实现复工复产的实际及时印发通知,明确把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监督、聚焦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督促狠抓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强化政治监督作为重点监督任务,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履行纪检监察职能职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严肃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数据造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省纪委省监委因时因势调整监督工作重点,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突出‘六稳’‘六保’重点任务,细化监督清单,明确4步监督流程。”省纪委省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通过明确的要求、扎实的措施抓实抓细监督工作,推动全省以良好的精气神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

“聚焦‘稳就业’加强监督,严肃查处就业数据造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省纪委省监委随即组成10个监督检查组,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全省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和3个剩余贫困人口过万的县(区),就农村贫困人口“稳就业”“保收入”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并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整改落实到位。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在省纪委省监委示范带动下,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及时调整监督检查重点,靠前监督,科学精准稳慎实施精准监督。

各市、县纪委监委比照省纪委省监委标准抓好落实,推动形成上下一盘棋监督格局。安顺市纪委监委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及时提醒约谈在复工复产达产、就业等方面履职不力的9名科级干部,将强监督促强监管与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结合起来,做到稳慎问责、规范问责和精准问责。贵阳市清镇市纪委监委则通过对创业贷款、保市场主体等工作情况实施“靶向性”精准监督,将发现的16个问题及时移交相关职能部门整改,对推进“六稳”“六保”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截至5月底,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派出2863人次纪检监察力量开展“六稳”“六保”专项监督,对全省2191个单位开展监督检查2252次,共发现问题1019个,已督促整改819个,并对281名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

“下步将继续通过严格的纪律监督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纠四风、转作风,不断推动各级党组织抓紧抓实抓细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等工作。”省纪委省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更强的干劲抓好“六稳”“六保”各项任务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落地生根。(黔清风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