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金碧镇:打造香樟育苗基地助农增收

2020年06月24日15: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金碧镇紧扣农业产业革命“八要素”,引进毕节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入驻杨家店村建设育苗基地,采取“村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全面激发振兴农村经济活力,使农民土地效益最大化,带动当地农民增产增收。

在杨家店村育苗基地,几十名务工群众正分工有序进行放线、装袋、移栽香樟树苗,一派繁忙的景象。村民万广平和妻子因为要照顾三个孩子读书,无法外出务工,自从育苗基地建成以后,夫妻两人便到基地务工,收入比较稳定。

村民 万广平说,我家两个都在这里面做,一天还是合到200块钱,好处还是多,最起码在家里能够照顾小孩子读书,比起外面好得太多了。

据了解,该育苗基地通过流转士地、吸纳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前来务工等方式,不仅解决了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问题,同时也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务工挣钱两不误,盘活了土地,增加当地农民收入。

村民罗永群说,党的政策还是好的,我们在这里做做到七八十块钱一天。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香樟树苗存活率高,树苗长到20厘米左右由市农投公司运送出去,不投向市场,主要用于国家储备林项目。基地务工人员主要面向杨家店村村民,进一步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的就近就业问题。

杨家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周健说,我们村和市农投公司签订了200万株香樟杯苗的订单,我们一亩地可以育35000株,我们准备用60亩土地来育200万株苗,现在在这里面务工的老百姓有60到100人,含贫困户和一般农户。我们收益了以后,除了他们务工的收入和土地折资,折款入股的分红还可以在盈利中分红。(吴静 吉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