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百里杜鹃百纳乡:蔬菜基地获丰收 村民增收稳就业

2020年06月24日15: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务工人员正在把蔬菜装框。周燕林 摄
务工人员正在把蔬菜装框。周燕林 摄

近年来,百纳乡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八要素”,借助交通区位和高海拔气候优势,通过“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方式不断壮大蔬菜产业发展,不仅解决了周边部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还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6月21日,笔者来到百纳乡鸭院村蔬菜基地,成片的卷心菜长势喜人,等待装货的大货车已在路边列队等候,务工人员正娴熟地采摘、装框,搬运、装车,大家分工协作,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这个基地是今年新建的蔬菜示范基地,主要种植高山冷凉蔬菜,蔬菜亩产量在四吨左右,年产量达一千吨以上,蔬菜产品主要销往湖南、重庆、四川、广东、广西及本省范围。”金鑫起源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昌鑫介绍。

“我家就住在蔬菜基地附近,我们主要负责蔬菜基地的种植、除草、施肥、收割,从栽种到采收我们参与务工,一天都是九十块钱。平时忙完家里的事情就可以到基地干活,还是蛮不错的。”务工人员李忠群脸上洋溢着笑容。

在鸭院村像李忠群这样的长期务工人员有20余个,就近务工成为越来越多村民的择业首选。“今天装得第一车了,开始装第二车,今天全部装四个车,大概有四十左右吨,采收是按斤算工钱,今天收入能赚一百四五十块。”正在进行蔬菜装车的方顺利说。

据悉,百纳乡引进贵州飞尧生态有限公司、金鑫起源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多家公司和合作社发动400余户群众将土地以亩入股,在龙坪村、新华村、鸭院村等村连片发展高山冷凉蔬菜种植共2200亩,年保底产量达2万吨,年产值达900万元以上,吸纳附近80余村民长年在基地务工,人均年增收一万元以上。

“下一步,我乡将结合实际,加大土地集中流转,实施重点产业扶贫,积极推广‘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进一步扩大规模化种植面积,加快全乡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利用规模较大的产业优势,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老百姓一起致富。”百纳乡副乡长张永洪说。(王雪 林丽)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