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供电局城区分局:“1113机制”打造“电亮先锋·心意行动”

2020年06月24日14: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兴义供电局城区分局“心意电”服务队向万峰林机场工作人员递上客户服务经理名片。杨婷 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对于基层党支部来说,抓好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就是激发‘车头’的驱动力,确保各项工作开展又稳又快。”南方电网兴义城区分局党支部书记孔樊方谈起支部建设时如是说道。

近年来,南方电网兴义城区分局党支部强化“1113机制”(实施一张清单、积极推进一个运用、建好一个阵地、抓好三个落实),打造“停电少、服务好”的“电亮先锋·心意行动”,通过创建标杆党支部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企业高效率、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9年,南方电网兴义城区分局中心城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实现0.91小时每户,排全省第一,党建及经营业绩连续三年实现双A,该支部也先后获得南方电网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贵州电网公司“标杆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以班子建设为核心,建标杆党支部

抓好支部建设,班子是关键,支委班子成为标杆,党支部才能成为标杆。

“我们把狠抓班子建设放在首位,只有班子成员都具有较高政治意识,能够率先垂范,才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凝聚和感召员工出谋划策。”南方电网兴义城区分局纪委委员、副局长谢兴贵说。

南方电网兴义城区分局党支部坚持抓好班子建设,不但要在内部组织学习,还要开展走出去,积极深入基层开展结对帮带,加强与各县局的联系和交流,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班子成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以党建推动企业的自身建设,以支部凝聚力量推动企业的改革发展。

2019年7月,孔樊方带领营销、生产班组党员骨干到贞丰供电局鲁贡供电所党支部开展结对帮带,扩展了党员的工作思路,实现了支部互促互进目标。“这种结对帮带对我们的支部建设也有很大好处,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让支委班子成员成为各自分管领域的专家。”孔樊方说,这也是党建与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题中应有之意。

“在支委班子带领下,通过签订‘党员无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责任书,明确党员安全监督岗、党员安全示范岗、党员服务示范岗等一系列措施,切实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工作的带头作用,全面提升了全局生产营销的各项指标。”南方电网兴义城区分局安全生产部主任补敏谈及生产经营业绩时感触颇深。

以文化建设为重点,建品牌党支部

南方电网兴义供电局地处电力体制改革的前沿阵地,城区分局则是两网交叉的核心地带,是市场竞争的主力战场。面对新的竞争环境,城区分局党支部结合实际,打造“开拓者”党建文化,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和营销服务团队的主动性和创造力,推动该局电能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升,赢得良好的竞争态势。

“我们全体党员深知,金杯银杯不如客户的口碑,客户的认可是我们赢得市场的底气。”南方电网兴义城区分局用电检查班班长林红说。用电检查班共有8名员工,承担着分局辖区内近13万用户的用电检查工作,是一个“急、细、苦、险”的岗位。一直以来,该班组秉承“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将精益管理和“开拓者”党建文化建设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心意+”服务文化,在市场开拓、挖潜增效、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都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8年以来,该班组连续两年获得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四星级班组的荣誉称号,并在2019年星级班组的评比中取得了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大家要相互学习探讨,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想到的好点子说出来,从而改进工作方法,解决问题。”2020年6月4日,在“兴义供电局城区配网创新工作室”,南方电网兴义城区分局配电检修试验班班长邵寅鼓励班员们积极发现问题。

据了解,配网运维管理一直是兴义供电局的“软肋”。为了实现兴义电网故障定位、隔离、复电自动化,配电检修试验班制定出适合地域实际条件的就地电压时间型与主站集中控制型协同应用模式,形成兴义地区第一个配网自动化站端建设规划,建立独创的配网自动化一线一策。截至目前,已投入22条线路的馈线自动化应用试运行,配网接入主站的配网自动化设备达到560台。

“最近网公司明确了大抓支部、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这对于我们基层来说是个很好的信号。这个模式就是我们基本技能建设的一个抓手。”邵寅说。

以党员先锋为支点,建模范党支部

“每月党支部组织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让我们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刚入职2年的张兴勇对支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常态化、长期化感触颇深。

南方电网兴义城区分局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支点,涌现了“电”红人徐忠武、抗疫保电急先锋邓松、战“疫”保电尖兵用电检查班、安全急先锋配网抢修班等先进个人和集体,成为了兴义供电局的模范党支部。

2019年以来,南方电网兴义城区分局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组织晒“学习强国”积分比学活动,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工作活力。同时,围绕“停电少、服务好”设立书记项目,成立“心意电”党员责任区、“队区岗哨”,以“电亮先锋·心意行动”为实施载体,以党员作用发挥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服务队、青年突击队的攻坚克难示范作用。

2020年春节期间,黔西南州遭受暴雪灾害,兴仁电网告急,面对极端天气和疫情蔓延的威胁,城区分局近30名党员主动报名支援抢修复电,传为佳话。

“我是供电人,说不害怕是假,可职责所在,大疫当前,我们责无旁贷,因为只有先保大家平安了,小家才能平安......”南方电网兴义城区分局大客户班班长邹瑾说起这话来云淡风轻,但他和医生妻子张应静春节期间坚守各自岗位,一方抗冰雪保供电,一方战疫情防扩散,“电医侠侣”的美名传遍全州。

“我们倡导从支委成员到普通党员都发挥模范作用,引领和帮助非党员同志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积极主动出击,打造模范党支部。”孔樊方说。(杨婷 )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