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绷紧安全弦

尹 婕

2020年06月24日09: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涉及食住行游购娱的旅游行业,其安全至关重要。多地文旅部门发布安全出游提示,多措并举,“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成为重要主题,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广大游客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正值汛期,以旅游道路安全、地质灾害预防等为主要内容的汛期旅游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已在多地景区展开,并按规定适时发布汛期旅游安全预警。

安全意识渐入人心

进入6月,湖南省长沙市导游协会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旅游安全系列之旅游安全实务手册”,包括社会安全事件篇、旅行意外险攻略篇、自然灾害篇、公共卫生事件篇、事故灾难篇、特殊旅游项目篇、境外旅游目的地安全提示篇等,图文并茂,介绍了各类型旅游活动中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及应对措施,对旅游者而言,具有较高的知识普及性和可操作性。

近年来,随着大众旅游活动的日益频繁,政府部门、旅游企业、行业组织乃至学校,通过多种渠道,不断加大对旅游安全的宣传。

北京西城区一小学三年级家长白女士告诉记者,每个学期末,学校都会下发纸质的安全须知,同时向每位家长发送短信通知,提醒家长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一条该校发送的假期生活短信中写道:“请家长们协助学校对同学们进行安全意识培养,注意交通安全、防火用电安全、食品安全、旅游安全,度过平安、愉快的假期。”“在这样的氛围下,孩子从小就树立起较强的安全意识,每次出游前,他总会提醒我们多做些安全方面的准备。”白女士认为,旅游安全教育从孩子抓起,十分有必要。

而特殊旅游项目参与者的旅游安全意识仍需提高。日前,3名游客在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甘草茆村附近山区徒步旅行时,因缺乏户外徒步经验而被困,向外求助后,经公安、消防和蓝天救援队近8个小时的艰苦搜救,最终被带出大山。近年来,随着户外探险游、徒步游等的兴起,这样的旅游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敲响了一声声旅游“安全警钟”。

预约制带来有序化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大力推动预约旅游,首次实现了预约旅游在全国旅游景区的大范围应用。“无预约不旅游”正成为人们的旅游习惯。

预约制,指景区景点根据承载量综合研判,实行预约游览。游客前往一景区景点需提前预约、购票。目前,在许多景区,游客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下单”,省去了排队购票的麻烦,也无需担心到现场后门票售罄。预约制让游客真切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旅游质量大大提升;另一方面,预约制的应用,有利于景区开展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对于历史古迹、文物保护单位而言,还可在旅游发展与文物保护中寻找到平衡点。这一点,在北京八达岭长城景区、山东泰山景区等地的实践中,都已得到检验。

“未来,预约旅游可以成为风景名胜区、世界遗产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热门景区景点、文物遗址采取的管理方式。”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表示。

预约旅游不只是应急之策,它符合智慧旅游发展的趋势。提前规划、做好预约,将提高人们的出游效率,让景区景点更加有序、安全,最大限度避免“人山人海”和“门可罗雀”这种冷热不均现象的出现。携程已联合景区推出分时预约线上服务功能,支持景区“全渠道、全场景、全业态”实名预约。携程副总裁喻晓江表示,实现预约旅游应成为中国旅游行业“新基建”的重要部分。

出游系好“安全带”

端午小长假将至,短途游、本地游将迎来一个小高峰。旅游平台的预订数据显示,端午假期的出游订单出现小幅增长,部分热门景区门票预计提前售罄。节假日期间的旅游安全工作成为各级文化旅游部门的工作重点。

“旅游需要安全,没有安全就使旅游失去了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张广瑞指出,旅游是现代人的一种活动,而且越来越成为更多人生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无论是国内旅游,还是出境旅游,安全都是要十分关注的,决不可掉以轻心。

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中国游客的出境旅游安全一直为中国政府关注。张广瑞指出,对出境游客而言,目前涉及人身安全的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疫情,二是天灾,三是战乱。“对许多重要的国际旅游客源国和地区来说,向公民及时报告目的地国家的安全状况是非常必要的。”

每逢出游高峰期,或是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地区出现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中国外交部都会发布安全提醒,提醒出国旅游的中国游客认真了解出境规定,妥善安排旅游行程,慎重选择旅游项目,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并倡导中国游客文明出游,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文化传统、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爱护环境、理性维权,展现中国游客的良好形象。外交部12308热线和“外交部12308”APP也为在国外的中国游客提供支持和帮助。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