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南明区:筹建“料塔”让长顺养猪场提质增效

2020年06月24日23: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鼓扬镇生猪养殖基地为猪群提供适宜的环境温度和湿度,有助于生猪生长。
鼓扬镇生猪养殖基地为猪群提供适宜的环境温度和湿度,有助于生猪生长。

“以前猪场运送、搬卸和投喂饲料都是全人工,不仅程序多,还需要大量的人力,我们头痛不已。现在安装了猪圈料塔,导入饲料自动化,运送饲料方便太多了!”说起使用南明区帮扶资金参与生猪养殖小单元项目建设后为养殖户带来的便利,长顺县鼓扬镇纪堵村驻村干部、鼓扬镇平台公司经理刘忠仁脸上挂满了开心的笑容。

据了解,纪堵村生猪养殖小单元项目于2018年启动建设,其中南明区投入帮扶资金110万元,主要用在6栋猪圈料塔的安装上,整个安装用时3个月。改造前,所有饲料运输都需要纯人工运进猪圈,再由工作人员手动托动、分配饲料,整个过程繁琐冗长,每栋圈舍500余头生猪喂养需要2人才能完成。在增建料塔后,一方面通过投入猪圈外的料塔管道,将饲料全自动化导入猪圈喂猪台,工作人员只需做好一定分量的把控即可方便喂猪,两个人的活一个人就能干完,大大提高了养殖效率,节省了人力。另外一方面,由于饲料运送接触的人数和频次变少,降低了饲料中途被污染的风险,也保障了生猪养殖的饲料安全。

截至目前,纪堵村生猪养殖的一期单元生猪出栏2批次,6000余头,单批次利润200余万元,总利润400余万元,头均利润660元。该生猪产业主要采取“农投企业+基地+村集体+农户”的“46721”扶贫模式在运行,即净利润的40%归养殖户,剩下的60%中有70%给贫困户,20%归入村集体的经济积累,剩下的10%用于公司的发展壮大,整个模式尽量让利给群众。目前已出栏2批次生猪,共兑现515户贫困户分红资金58万元,6个村居集体经济13万元,6家养殖户60.2万元,努力带着村民们脱贫致富。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南明区充分发挥省会城市核心区资源优势,结合鼓扬镇当前实际需求,围绕生猪养殖、蔬菜基地、“和顺桥”建设等“六大帮扶工程”,持续助力鼓扬镇的脱贫发展。后续,南明区将继续加强与长顺县鼓扬镇的交流协作,严格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充分发挥南明在市场、就业、医疗以及社会资源等方面优势,助力鼓扬镇实现脱贫目标。(文/图 石传珏 石湘 赵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