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开公司私自“掏空” 停车场建“婚宴广场”》追踪——

贵阳花溪区成立专案组 调查违规施工行为

2020年06月24日10:01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房开公司私自“掏空” 停车场建“婚宴广场”》经本报报道后,“花溪区亨特翰林溪苑小区遭遇违规施工”一事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6月22日,记者专访了贵阳花溪区住建局局长张建军。

张建军介绍说,事件发生后,贵阳花溪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于6月17日成立了专案组,同时委托贵州省建筑科学研究检测中心于6月20日,开始对贵阳花溪亨特翰林溪苑小区进行房屋安全性检测工作,目前先对4栋至12栋的裙楼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划定下一步的检测范围。

张建军说,经贵阳花溪区住建局调查,贵州亨特翰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取得车库改建的设计审批和施工许可审批,已经违反了《建筑法》,关于是否更改原规划审批用途,规划部门还在调查中。目前,公安部门也已经做完笔录,最终依据鉴定报告执法。就目前调查的情况,房开公司没报建施工手续,设计审批、施工许可审批都没有向住建部门报备审批,已经违反了《建筑法》,也违反了《贵阳市施工管理条例》和《贵阳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

张建军指出,5栋和6栋的鉴定报告在8天之内给出,鉴定报告出来以后,相关部门除按照鉴定结果依法对房开和施工单位进行行政处罚外,还会依法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房开限期整改。最终出具的鉴定报告,不光是进行行政处罚的依据,也可以是进行司法执法的依据。如果鉴定结果显示影响到房屋安全,可能还涉及刑事犯罪,属于危害公共安全罪,公安机关将根据鉴定报告依法处置。(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庆 金洋)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