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石阡:“顶梁柱”公益保险助力巩固脱贫成效

2020年06月24日13:53  
 

贵州石阡县泉都街道办事处鲜花村村民杜沅江近日为家里沉重的医疗负担松了口气。

“去年住院15次,总共花费112569元,基本医疗保险报销57270元,医疗救助报销42121元,政府医疗保障政策报销医疗费用之外,阿里‘顶梁柱’公益保险赔付10501元。住院费用经过政府和社会力量的帮助,自付部分已经只有2677元。”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杜沅江说。

这个刚刚脱贫的三口之家里,杜沅江罹患肝硬化、消化道出血等病,几乎每个月都要去医院住院,老伴黄明珍常年伺候在丈夫身边,儿子杜亮因担忧父亲的病不能外出务工,常年在县城打零工支撑家庭生活。

2019年4月,石阡正式脱贫摘帽;同年底,实现未脱贫人口清零。但类似杜沅江这样被病魔困扰的家庭并不少。受疾病和意外事件的影响,仍有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处在返贫边缘,部分非贫困户处在致贫边缘。石阡县扶贫办副主任宋勇说,经过摸底调查发现,全县共摸查出边缘易致贫户475户、脱贫不稳定户476户。

石阡县汤山街道北塔村田洪容罹患类风湿关节炎,导致双膝骨头坏死。去年在遵义医学院换了人造关节,共花费医药费10万余元,经过新农合报销之后,自付部分10419元。这个2017年刚刚脱贫的家庭面临着返贫风险。

“‘顶梁柱’公益保险帮助我们报销了9919元,这笔钱相当于全家人一年的纯收入,返贫是肯定不会了。”田洪容说。

记者了解到,“顶梁柱”公益保险的理赔标准为:不超过个人住院总费用的10%且不超过10万元/人/年。

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执行秘书长孙利军说:“受助人通过手机线上操作,即可轻松完成理赔申请。通过支付宝上传‘身份证+银行卡+医保结算单’进行线上理赔申请,申请材料在线审核通过后,3至5天即可收到理赔款项。”

2020年4月,针对石阡县的贫困人口就医费用正式启动线上理赔,明确补偿3038人共5430人次,补偿资金363.8万元。“本次公益项目的理赔对象覆盖了我县所有贫困人口家庭,对基本医疗、重大疾病、医疗救助三重补偿后自付的费用进行再补偿,为我县的贫困人口家庭筑起巩固脱贫成效的坚实基础。”石阡县医疗保障局局长陈元静说。

2017年始,阿里巴巴公益、支付宝公益、支付宝保险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为合作贫困县域的18—60周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健康补充保障。贫困户一旦患病住院,无需区分病种和医院,“顶梁柱”项目将针对患者住院总费用中,除医保报销之外的自付费用进行补充报销。

2017至2019年,“顶梁柱”项目覆盖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80个县(市、区),为超过83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健康补充保障。

孙利军说,“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采用“互联网+公益+保险”的创新模式,整合多种资源,多方深度参与,减轻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主要劳动力的住院医疗费用负担,是对现有医疗保障体系的有效社会补充。同时,创新精准对接社会扶贫工作机制,社会爱心资金支持与政府的健康扶贫政策形成互补,为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探索了新路子。(本报记者欧甸丘)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