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贞丰:搭五桥建五家 全面推动新市民追梦桥工

2020年06月23日13: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十三五”期间贵州贞丰县共搬迁4683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649人。为助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工作,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按照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五个体系”建设,以“五员队伍”为保障,“五型社区”为基础,“搭五桥”为抓手,“建五家”为目标,整合资源,大力培育新市民良好生活习惯,激发新市民融入新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配强公共服务员队伍,创建“和谐社区”,搭感恩桥,创建幸福之家。组建由街道分管班子、中心校校长、法律顾问、居委会主任等145人组成的公共服务员队伍,依托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等各种宣讲阵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领搬迁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通过探索“1+3+N”联扶联帮工作服务品牌,邀请感恩服务队、巾帼楷模、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在社区开展爱国主义和感恩教育,培养搬迁群众勤劳致富的优秀品质。

配强就业指导员队伍,创建“就业社区”,搭建致富桥,创建幸福之家。组建由街道分管班子、村级协管员、劳务经纪人等106人组成的就业指导员队伍,通过技能培训、招商引资、政策扶持、东西部协作等方式,探索“党建+扶贫车间”模式,在9个新市民社区建成立26个劳动密集型扶贫车间,解决新市民就近就地就业,同时出台《贞丰县实施就业稳岗扶贫援助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工作方案》,增强政策补贴,促进新市民稳岗就业;抢抓全州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机遇,在双峰街道、珉谷街道规划一期2000亩林下食用菌种植示范带,并开通新市民“林下经济”基地务工接送专车,有序组织5700余人次到示范带务工,不断激发搬迁群众干事创业激情;统筹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调劳务派遣服务公司,及时推送有效岗位,组织好劳务输出;结合实际开发公益性岗、疫情防控员、和“十类公共服务岗位”,重点解决暂时不愿外出务工的新市民劳动力就业问题;至目前新市民居住区已实现有劳动力家庭户均1人以上就业目标。同时投资20万元,建设10个“梦工场”网络直播间,带动新市民发展电商销售,增加致富路子。

配强文化服务员队伍,创建“文明社区”,搭建连心桥,创建温暖之家。组建由街道分管领导、科宣教文化信息中心主任、社区文化宣传员等102人组成的文化服务员队伍,加大对贫困职工、青少年、妇女群体关爱力度,建立帮扶台账,完善帮扶工作机制,开展困难帮扶、助学圆梦、健康助力、爱心陪伴等行动,积极帮助困难职工、青少年、妇女解决生活困难问题,促进服务理念延伸至所有家庭。

配强社会治理服务员队伍,创建“平安社区”,搭建平安桥,创建和谐之家。组建由街道办政法委员、综治办主任、司法所所长等100余人组成的社会治理员队伍,探索“物管+社区+楼栋长+新市民”的管理模式,构建“社区—网格—楼栋”的纵向网格化管理开展工作,并积极做好调解服务工作,把矛盾纠纷消除在源头,持续深化“五色管理”,通过政法机关、妇女组织等广泛开展普法教育,不断增强了搬迁群众的法律意识 同时在新市民居住区项目投入资金580余万元建设“雪亮工程”有效保障搬迁群众居住环境是安全、稳定。

配强党建指导员队伍,创建“红旗社区”,搭建融合桥,创建文明之家。配强由街道办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社区第一书记、社区党支部书记等75人组成的党建指导员队伍,围绕推动移风易俗、提升文化素质、开展问题活动、重视家教家风总体要求,扎实抓好就医、就学、法律咨询、与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促进基本公共服务想新市民全覆盖、共享城镇优质公共服务志愿,不断提升新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贞丰县通过整合资源,使新市民真正搬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激发了新市民融入新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谢琴)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