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县尧龙中学积极开展劳动教育——

学子采摘自种蔬菜谢师恩

2020年06月23日08:56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姚强

“老师,您辛苦了,请收下这份不成敬意的礼物吧!”6月8日,在桐梓县尧龙中学举行的毕业感恩活动上,初三(4)班42名学生从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里采摘来莲花白,当成毕业礼物赠送给了15名老师。

“这是我十多年教师职业中,收到学生赠送的最好、最珍贵的毕业礼物。”收到学生特殊的礼物,尧龙中学教师余志丽感动地说。

余志丽的感动源自于学生真诚的心意,也源自于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成果。

黔北大山深处的尧龙中学有11个班、在校生500名,多数学生父母均在外打工或经商,很多学生都是住校,存在“长于智、缺于劳”的现象。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结合学校大力开展的劳动教育课,2018年,尧龙中学教师带着学生,把学校附近的1000多平方米的荒芜小山丘开挖出来,建成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并划分成11块分给每个班级,让孩子们走进田间地头。

“种植什么蔬菜、瓜果,由学生自主选择。”校长廖良志说,蔬菜收获后,直接由学校食堂高价收购,以此激发学生参与劳动的积极性。

去年11月,初三(4)班学生在园里栽种莲花白,从开垦土地到栽种秧苗,捉虫、施肥、除草、收获等,全班同学均亲力亲为。

6月初以来,莲花白进入收获季,正好赶上了毕业季,全班同学商议,把教育实践基地里最好的莲花白采摘来,当成毕业礼物赠送给老师,让他们一起来分享全班的丰收喜悦。

丰收并不只有一个个又大又圆的莲花白,学生田维维说:“以前,我都不知道怎么种植蔬菜,自从参与劳动实践后,学到许多知识。”

不少家长也纷纷点赞称:自从学校开展劳动教育课以来,孩子们周末回家,都会自觉地去帮助父母或爷爷、奶奶做一些家务劳动,学习也更加努力。

据了解,尧龙中学的这一创新开展劳动教育的模式得到了遵义市教育部门点赞,被评为遵义市劳动教育示范学校。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