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实施“网格化”管理提升创建水平

2020年06月22日10: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关岭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关岭自治县深入推进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行网格化包保管理,精细化开展文明创建各项工作,为创建全省文明城市筑牢基础。

一大早,关岭自治县百合街道办同康社区就组织社区居民进行大扫除。王敏是该社区的住户,搬到同康社区后,她申请了社区保洁岗位,积极参与社区卫生环境管理。

关岭县百合街道办同康社区住户王敏说:“我主要是扫楼梯间和扫草坪,C9栋前后草坪和大路都是我扫,扫了过后,哪儿脏都还要扫,一天的工作就是保持所负责区域的清洁,环境卫生保持清洁,居民住着就舒服。”

关岭县百合街道办同康社区创建办副主任刘翔说:“每周我们都开展两次大扫除,分别在星期一、星期四,主要是对平时清洁不到位的地方进行清理,其次是为了提高居民对卫生环境保护这块的意识,让我们社区卫生越来越好。”

百合街道是安顺市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来自全县各地,人员众多。同康社区为了做好创建工作,同时保障搬迁群众就业增收,设立了496个公益性岗位,切实解决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农贸市场管理、交通秩序等问题,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

关岭县百合街道办同康社区创建办副主任刘翔说:“同康社区安排了496个公益性岗位,有巡逻值守、巡逻值守主要是负责的摆摊叫卖,还有车辆乱停乱放和疫情消杀,疫情消杀主要是对社区绿化带、房屋、楼道进行消毒,同时也有保洁,保洁就是负责楼道、广场、公共区域进行清扫,举群众之力,让我们社区居民有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

为了深入推进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工作,结合实际,关岭在全县实施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化包保管理,出台《关岭自治县创建全省文明城市网格包保管理实施方案》,对创文工作再精准再细化,将责任明确到单位、个人,确保创文工作有序、高效、扎实推进。

关岭县百合街道办创建办负责人冯建松说:“百合街道有2个社区,3个村,然后我们划为5个网格,由5个领导分别担任网格长,他们主要工作是每个月至少调度一次,安排工作部署,5个网格下划网格员和网格成员,2个社区网格员和网格成员主要责任就是楼道卫生,还有就是小区的道路环境,就是他们包保的主要路段,村里面网格员就是下设到每个组,采取这样的方式就是为了更方便、更好的进行卫生巡查,责任划分到每个人、每个领导,这样才能更好的创建文明城市。”

为切实推动全县创建工作从突击式应对向常态化履职转变,关岭县将城区区域化作经纬,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以“四大班子包保街道、副县级领导包网格、机关单位包路段、街道包社区小区”为主导,采取网格“定人、定岗、定责”措施,对责任区实施“地毯式”文明劝导、卫生整治、绿化维护等管理,以上率下联动,激发群众自觉参与,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环境卫生保护意识和生活质量,确保成功创建全省文明城市。

关岭县百合街道办创建办负责人冯建松说:“通过网格化的包保工作制度,我们百合街道包抓社区、包抓村,逐项分解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创建工作,做到网中有格、按格定岗、集中管理、一岗多责、一员多能,为成功创建文明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关岭融媒体中心 李敏 孙豪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