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运交通客运旅行社:

果子熟到哪里,我们就把游客带到哪里

2020年06月19日09:06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清 吴楷林 陈景雄

“受疫情影响,不完全统计,贵州黔运交通客运旅行社损失180万元左右。”总经理钟岚说,“如果没有疫情,旅行社现在应该是忙得热火朝天的状态。”

尽管损失严重,黔运交通客运旅行社却并没有沉浸在损失中悲痛难耐,而是抱着“不能坐以待毙,必须自救”的心态奋力前行。

家底

论历史,黔运交通客运旅行社只是业界新兵。

2017年,贵阳汽车客运有限公司转型发展,凭借交通运输优势成立贵州黔运交通客运旅行社,开拓旅游业务。

业界新兵,用什么家底来对抗疫情带来的损失?

钟岚并没有回答旅行社的银行账户还有多少资金,而是说,“我们有口碑,价值千万。”

据她介绍,2019年,旅行社只有1起投诉。这仅有的1起投诉也并非针对旅行社本身的服务。

好口碑带来回头客,回头客带来新顾客,新顾客成为回头客,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中,黔运交通客运旅行社的营业额连年翻番。

今年5月27日,旅行社获得贵州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等到疫情结束,旅游市场将迅速恢复活力,市场需求也将彻底打开。好口碑一定会一如既往地给我们旅行社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钟岚眼里含着希望,语气中透出信心。

自救

2019年,省际游给旅行社贡献了75%的游客量。如今,省际游暂未恢复的情况下,贵州黔运交通客运旅行社在贵州人游贵州上做文章。

如何才能吸引贵州人游贵州?旅行社在这个问题上思考了很久,最后得出的答案是乡村旅游。

4月23日,旅行社推出第一款乡村旅游产品:赏九洞天风景+品纳雍玛瑙红樱桃。

看似简单的组合背后,有旅行社的多重考虑:疫情之后,游客更喜欢“低密度”的旅行,乡村散得开。鲜果品尝+采摘,提升了旅行体验感。游客的购物需求,能带动农产品销售。

纳雍的樱桃熟了,黔运交通客运旅行社的游客也到了,前后260余名游客参团体验。

开阳的枇杷熟了,黔运交通客运旅行社把“南江大峡谷漂流+枇杷采摘”产品推向市场。

麻江的蓝莓熟了,黔运交通客运旅行社的“下司古镇+蓝莓采摘”产品迎来收客高峰。 不足两个月的时间里,乡村旅游系列产品给黔运交通客运旅行社带来超过4000名游客。

共赢

“营业额只恢复到去年同期的10%。”这样的数据并没有让钟岚觉得气馁。

“相反,我们找到一条多赢之路。”钟岚向记者细数这一产品里的赢家——旅行社、景区、农户,“乡村旅游让旅行社恢复元气,为景区带去了游客,鲜果采摘又解决了农产品销售的问题,茶叶、刺梨种植户等纷纷找上门来。”

钟岚打算把这一系列的产品做大,“果子熟到哪里,我们就把游客带到哪里。”

乡村旅游系列产品,给旅行社带来了新的商机。

旅行社导游将游客采摘照片发到朋友圈后,曾经接待过的省外游客纷纷要求带货。仅玛瑙红樱桃就卖出近2000斤。得到的反馈简短有力:好吃。

这样的结果,让旅行社领导层萌生了一个想法:“不能简单地把贵州的精品水果当成农产品,更要将其打造成旅游商品。”这一想法正在落地,“我们正在和贵州省水果产业发展专班联系,打算先推蜂糖李试水。”

不仅如此,旅行社的服务大厅简装出了旅游商品展示区,部分旅游商品已经上架,今年的6000斤新茶即将售罄。不少商家找到钟岚,希望能为自己的商品争得“一席之地”。

黔运交通客运旅行社也是全国旅游集散中心联盟成员。下一步,他们将借助联盟旗下的好行网,让旅游商品销往全国各地。

尽管营业额仍未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贵州黔运交通客运旅行社已努力从困境中找到出路。

“已然见到曙光,往后会越来越好,所以我们都干劲十足。”采访结束,钟岚告诉记者。

记者手记

贵州黔运交通客运旅行社总经理钟岚认为,“这次的罪没有白受”。

趁着疫情停业期练内功,旅行社组织员工扎实开展了礼仪培训、景区讲解、商品营销技能、消防知识培训等。

不仅如此,疫情让旅行社重新审视自身业务,倒逼旅行社走出业务“舒适圈”,完善、优化业务结构体系。推出乡村旅游系列产品,拓展旅游商品销售业务,补齐业务短板,化危机为转机。

乡村旅游系列产品不仅得到本地游客认可,并且让不少省外游客直呼,“疫情过后,一定要去体验一把”,高品质的旅游商品也得到消费者好评,这为黔运交通客运旅行社提供了新的产品设计思路,把转机变成了商机。

等到疫情结束,市场需求反弹,纯熟的省际游业务,加上奋力突起的省内游、旅游商品销售,黔运交通客运旅行社的路子会越走越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