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余庆县七旬老人余祖堂——

退休20年 帮助了400多名学生娃

2020年06月19日09:54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又一年中、高考临近,74岁的余祖堂守在贵州余庆县城家里,除了买菜之外,他极少出门,这也是他帮助贫困和留守学生20年来养成的习惯。“马上要考试了,有的孩子可能要来拿复习资料。”他说。

余祖堂当过20多年教师,后来在贵州余庆县纪委的工作岗位上退休,和老伴常在外地。一次偶然机会,让他决定将更多时间留在余庆县城——2000年暑假,余祖堂去县邮政大楼取报刊时,几个勤工俭学的贫困大学生,让他觉得孩子读书不易,应该让他们能安心读书。

回家跟老伴蒲仕芳商量后,他们决定,从退休工资里挤出一部分钱,帮助贫困孩子。

余祖堂和老伴最初的帮助方式,是给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送饭、送菜,周末、节假日再接到家里聚餐。“我怕他们为节约钱,舍不得吃好的导致营养不良。”他说。

后来,根据不同情况,他们又采取了不同帮助方式,还把农村留守家庭的孩子也纳入照顾范围。

来自农村的黄万琴姐妹,是余祖堂和老伴帮助过的学生。现在,黄万琴已大学毕业,在凤冈县当中学教师。假期,姐妹俩专门去余庆县看望余祖堂,感谢当年的帮助;一位名叫徐彬彬的学生,已参加工作多年,仍称余祖堂为爷爷。“周末,和同学们一起去余爷爷家,觉得心头暖暖的。”她说。

像这样的学生,还有廖敏、曹露茂、徐桂花等很多。他们当中,有的是贵州余庆县农家孩子,还有的来自黔东南自治州的少数民族家庭。这些孩子,逢年过节,大多会给“余爷爷”打电话,或到小城余庆走一趟,探望“余爷爷”。

余祖堂记忆深刻的,是2015年帮助过的一批学生。“高考临近了,老伴在外地有事,我一个人赶回来给孩子们做饭,辅导孩子们的学习。”他说。

那一年,余祖堂帮助的孩子多达70多人,其中有59人参加高考。令人欣喜的是,参加高考的学生中,有31人成绩过了一本录取线,21人成绩过了二本录取线,7人考上专科。

“他们上了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家庭也就跟着脱贫了。”余祖堂说,每次听说帮助过的孩子考上大学,或是参加工作了,“感觉心里美滋滋的”。

据贵州余庆县文明办统计,20年来,余祖堂累计帮助过的学生,有410多人,个人出资10多万元,筹集社会物资和现金超过100万元。“我的收入不高,但社会的力量大。”余祖堂说。(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黔华)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