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修文县六广镇沙坡村:

发展“四大产业” 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06月19日08:42  来源:贵阳日报
 

“我还这么年轻,老是当贫困户,自己都不好意思咯。”6月16日,39岁的修文县六广镇沙坡村村民康国刚说,父亲生病多年,为给父亲治病,欠了不少债,渐渐因病致贫。“老房子年久失修,屋里都坐不下人。讨媳妇想都不敢想,根本没人看得上我。”提起曾经的生活,他颇为感慨。

沙坡村位于六广镇西南部,因为水资源匮乏、交通不便、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长期受限,和康国刚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4户49人。因为贫困发生率高,沙坡村曾被划为国家级贫困村,偏远、落后、贫穷曾是这里的代名词。

穷则思变。近年来,沙坡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水泥路延伸到每一户村民家中,交通变得十分便捷;水利工程建设,让自来水流到了家家户户,村民从此告别了“望天水”,农用灌溉也得到充分保障;村集体经济发展红红火火,带动村民一起脱贫增收……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根本。“为了理清发展思路,沙坡村请来一批专家出谋划策。专家们到村里充分考察后,综合考虑土壤、气候、温度、湿度等自然因素,推荐我们搞种植和养殖,特别推荐我们种李子。”沙坡村村支书殷华忠说,村里根据专家推荐和实际情况,在省、市、县、镇各级扶持和帮助下,制定了脱贫产业发展规划,着力发展“四大产业”。

发展青脆李种植产业。市国资委协调市民宗委下达“千村整治建设”资金20万元,专项用于沙坡村集体发展青脆李种植60亩,后续又拨付25万元帮助沙坡村新增种植青脆李65亩。目前,沙坡村种下的第一批青脆李,已开始挂果。 发展生猪、蛋鸡养殖业。沙坡村获得省委组织部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次性补助资金100万元,用于建设占地5亩约800头产量的生猪养殖基地。该项目与贵州富之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度合作,由该公司指导开展现代化圈舍修建,投入猪苗、饲料等进入养殖基地养殖,已在迅速建设中;村集体经济投入24万余元入股贵州盈宝森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蛋鸡养殖项目,饲养蛋鸡23000多只。去年,凭借蛋鸡养殖项目的收益,24户贫困户每户获得1000元分红。

发展蔬菜种植业。依托位于扎佐的贵阳农产品物流园等销售渠道,以及贵州盈宝森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先期种植的50余亩蔬菜产生的示范效应,沙坡村正计划在陶家庄等小组连片布局500余亩蔬菜种植基地。

发展乡村旅游业。拟以流经村内的六广河大峡谷为基础,与相关旅游文化公司开展合作,开发农家乐、水上乐园等旅游项目,将沙坡村打造成为六广镇乃至修文县的一张秀美名片。

在所有的脱贫攻坚产业项目中,沙坡村均优先聘用贫困户劳动力,不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也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对于有就业意愿的,基本都能满足一户至少一人稳定就业。”殷华忠说,贫困户既得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直接分红,也在各产业项目的建设、运营、生产过程中谋求到工作岗位,充分激发了他们的自身动力。

得益于沙坡村脱贫攻坚产业的发展,康国刚在村里的青脆李种植基地管护李子,并当上了护林员,加上有时在村里的养猪场、养鸡场打点零工,每个月至少有3000元收入。在村干部的推荐和帮助下,他还种了50亩李子,今年已经开始挂果。

“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人生一天比一天精彩。”如今,康国刚生活好了起来,搬进了新房子,开始推进与女友的婚事。和康国刚一样,沙坡村的24户贫困户,在村集体经济带动下,纷纷实现脱贫。(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