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安全生产意识 守护美满幸福家庭

贵阳花溪区举行“家企共话安全”座谈会

2020年06月19日08:41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6月18日,一场特殊的安全生产座谈会在贵州麟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举行。座谈会上,企业职工家属作为主要参会人员,参与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讨论,发表了自己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看法。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顺利开展,我市结合实际,启动了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基层行”活动。本次“家企共话安全”座谈会便是系列活动之一。

贵州麟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现有职工200多人,截至6月17日,公司已安全运行960天。“虽然公司安全运行天数不断增加,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仍然不能有一刻放松。”该公司总经理冯德立说,物的不安全因素可以通过投资来完善和解决,但人的不安全行为,只有不断提升大家的安全意识才能解决。为此,在企业内部,无论是一线员工还是管理人员,一旦出现违章指挥、违章操作的行为,将一律穿戴“我违章、我改正”的违章背心接受全员监督,直到违章者在现场发现下一起违章行为才能脱下违章背心。

座谈会上,身着违章背心的职工代表首先发言。“我没有因为被通报批评而认为公司这样做是小题大做,反而庆幸没有因为这样的疏忽发生安全事故。”该公司化验室张昆说,通过反思,自己的安全意识还是很薄弱,还需要不断加强。

企业的生产安全不仅关系到企业正常经营,同时也关乎企业职工小家的美满幸福。职工家属代表杨荣说,自己的丈夫在现场开展设备检修期间,高处作业不系安全带,被公司安全管理人员及时制止,并穿上了违章背心。当她看到丈夫发生违章行为的地方,离下面的平台将近8米高,简直无法想象如果从那个地方掉落下去后果会是什么样。

“只有树牢安全生产意识,才能守护好他们美满幸福的家庭。”杨荣说,家里有70多岁的老人,还有两个正在读初中和小学的儿子。通过这次座谈会,她在了解了丈夫日常工作不易的同时,也深刻理解到了安全生产意识的重要性。

花溪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花溪区将继续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不断探索灵活多样的宣传教育形式,切实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法治意识,为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努力。(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代晓龙)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