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宜居城市到旅游城市的不断探索

2020年06月18日09:38  来源:贵州日报
 

“凯里的旅游因山水而兴、因人杰而灵,独具神奇秀美的风光、古朴多姿的文化,构建起这座城市最亮丽的风景、最浓郁的乡愁。”

这些年来,凯里市如何从宜居城市到旅游城市的不断探索?据介绍,凯里市一直坚持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为抓手,紧紧围绕“增容扩绿、做美做精、打造品牌、全面提升”的总体思路,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加强管理、依法治绿。

——突出“点”的开放,加快城市公园绿地建设。据了解,凯里市按照公园绿地服务半径500米的覆盖要求,相继建成苹果山公园、游方谷综合公园、清水江龙头河公园、行政中心森林公园、州委广场等城市公园、广场及街道游园30多个。

目前,凯里市公园绿地建设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形成了以公园和街头绿地为主、庭院小区绿化为辅的城郊一体化绿地系统,充分展示了凯里文化特色和历史文化风貌,发挥了公园广场绿化、休闲、健身和娱乐的城市功能,使广大市民分享了生态文明的发展成果。

——注重“线”的流畅,编制道路绿化网络。依据生态化、林荫化、景观化的原则,坚持绿化与道路建设同步,以乡土、适生树种为主、外来树种为辅,注重植物品种造型、色彩搭配,力求一街一景致、一路一特色,有效提升城市道路绿化景观,凯里市的道路绿化覆盖基本上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林荫路系统。

——力求“面”的完整,营造绿色宜居家园。本着“房建成绿满园”的原则,大力开展拆墙透绿、见缝插绿、造景添绿活动,强力推进绿色庭院和园林小区建设,全面开展“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创建,根据不同单位、小区和庭院的情况,依地就势,充分利用建筑物之间、居住区和单位庭院的空间,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草则草,下大力气建绿、造绿、添绿,让能绿的地方都绿起来,做到“开门见绿,推窗见景”,实现庭院绿化、小区绿化与公共绿化、街道绿化齐头并进。

——体现“绿”的多元,构筑绿色生态屏障。近年来,全市先后投入3500万元对城区裸露山体进行绿化,并不断加强林木植被保护和禁止滥砍滥伐,不仅有效增强了城市的防护功能,而且更好地保护了山林,并不断加强市域河流的河道保护和环境综合治理,全市河道绿化普及率达83.33%,努力把城区三条江河打造成为“防汛安全河道、水质达标河道、生态景观河道和旅游休闲走廊、绿色经济走廊”,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加快防护林体系建设,建成防护绿地270.75公顷,城市防护绿地实施率达100%。

通过不断地探索,凯里市已从宜居城市向旅游城市迈进,并坚持以打造黔东南经济增长极和贵州东部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突出山水田园城市、国际旅游城市功能定位,全力推进国际旅游城市建设步伐。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