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生态林业收获绿色红利

2020年06月18日09:36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胡彪

一片片绿茵树木持续扩展,一个个林业产业富了百姓,一处处森林旅游项目激活了一方生态……

近年来,安顺市不断探索与实践,开展森林保护“六个严禁”“绿剑”“绿卫”等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变为现实,开创了“百姓富、生态美”美丽画卷。

在开展绿色行动中,安顺市不断探索创新,走出生态建设新模式。依托丰富良好的森林生态资源,加快发展林业产业,构建了“坡坡花果山、田田蔬菜园、户户农家乐、人人奔小康”的林业产业发展格局,助推安顺市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以金刺梨、蜂糖李、梭筛桃、蓝莓、樱桃、板贵花椒等为重点,成功打造了2个省级、4个市级林业产业扶贫示范园区。大力推广“林禽(畜)”“林菌”“林药”“林蜂”“林草”“林旅”六大发展模式,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按“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理念,安顺市坚持产业发展服从和服务于生态建设,促进产业与生态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培育生态产业,做大做强绿色经济。在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实施的基础上,聚焦“富民强村”目标,探索“三权”促“三变”林业改革新路径,深度唤醒大山深处的森林资源,对林地进行确权、赋权、易权,安顺市林业局与安顺市农业银行、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对接林权抵押款,融通林业发展资金,推进森林经营集约化,提高经营水平,增加经济效益,实现资源增效和依法有序流转,林权抵押贷款亿元以上,促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激活农村沉睡的资源,发展山地特色高效产业。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安顺市开辟了国土绿化新阵地,打造了生态惠民新路径,弘扬了生态文明新理念,安顺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跨越。2017年至2019年,全市年均新增造林面积达41万亩,森林覆盖率年均增长2.4个百分点。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6.73%,森林面积761.94万亩,森林蓄积量1716.87万立方米;安顺市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44%,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46平方米,城区街道树冠覆盖率达41.57%,城区地面停车场树冠覆盖率达55.32%,城区重要水源地绿化率达74.1%,水岸绿化率达84.27%,道路绿化率达83.04%,村旁、路旁、水旁、宅旁林木绿化率达到50.09%。

生态是优势,生态是潜力,生态是希望。安顺市竭力将生态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实现了生态与发展、富裕与美丽的双赢。全市建成特色经济林产业基地120万亩,利用林地面积98.38万亩发展林下经济,惠及农村人口和贫困人口达10万人;全域旅游遍地开花,林产经济如雨后春笋。安顺市林业总产值超过200亿元,生态功能服务总价值达310.1亿元。

城市生态文化不断深化,安顺市大力弘扬城市森林生态文化,深度挖掘城市森林文化内涵,做足“人”的文章。全市建立科普场所376个,公众对创森知晓率和满意度达到95%以上;市树香樟、市花桂花得到广泛应用。

建立了全省首个“补植复绿”基地,让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的相关责任主体履行义务,修复受损生态环境。全面推进森林防火“村为主”模式;对市域内1373株古树名木进行了挂牌、GPS定位、建立保护档案;启动紫云黑颈长尾雉自然保护区科考工作,规划保护区面积16.5万亩。建成了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2个国家级和1个省级湿地公园;5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30个国家森林乡村,20个省级森林小镇,339个省级森林村寨、296户省级森林人家。

随着林业的发展,安顺市借力森林资源,促进森林与旅游深度融合,目前西秀区九龙山森林公园正式对外开放;甘堡林场国家级森林特色小镇已报国家林业局审批;“黄果树——龙宫”50公里长的森林旅游步道完成规划,建成后,游客可徒步穿行于龙宫与黄果树之间的森林、村寨、景点,实现山水风光游向休闲体验游升级,使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升级,过境游向目的地游升级。并将森林旅游与康养结合起来,打造康养旅游基地,树立贵州旅游标杆,舞活贵州旅游龙头,打造贵州旅游第一品牌。

生态的改善,安顺也收获累累果实,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修复试点城市等。现在,该市奋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面推动绿色生态迈上新台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