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刚在调度指导遵义市正安县防汛救灾和脱贫攻坚工作时强

全力防灾减灾精准核灾救灾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6月18日08:30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许邵庭)6月17日,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调度指导遵义市、正安县防汛救灾和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防灾减灾、精准核灾救灾,做好应对更大灾情的准备,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时抓好受灾群众帮扶工作,努力把灾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不漏一户、一人、一项,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捷,副省长吴强参加会议。

孙志刚先后观看正安县受灾短片,听取正安县委、遵义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抢险救灾工作情况汇报,详细询问农作物受灾、房屋受损、农田冲毁、保险理赔等情况,对遵义市、正安县、碧峰镇党委政府及省市县各级有关部门抢险救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孙志刚强调,要迅速精准核实受灾情况,把核灾和防贫监测结合起来,加强对受灾人口、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人口的摸排和监测,做到情况清楚、心中有数,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帮扶,确保受灾群众不因灾返贫致贫。要组织群众全力开展生产自救,对农作物受灾的,要及时进行农业保险理赔,指导动员群众补种或改种,能抢一季是一季;对养殖受损的,要帮助群众尽快补栏,把损失降到最低;对因灾无法继续从事农业生产的,要多渠道开发公益性岗位,组织务工就业,保障农民收入不减少。要及时解决好灾情给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带来的新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大局不受影响。

孙志刚指出,当前正值汛期,近期我省还有强降雨天气,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底线思维,做好应对更大灾情的准备。要加强对江河湖泊、水库堤坝和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新建道路边坡山体、城镇内涝点等重点部位的监测,认真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防御工作。要增强全民防灾意识,加强应急演练,提升群众防灾减灾能力。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强汛情、水情预测分析,各地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做好应急预案,确保灾情发生能迅速响应、有效处置。

孙志刚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总攻之年、大考之年、收官之年,疫情防控和抢险救灾给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加了难度。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形势估计得更复杂一些,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周全一些,时刻绷紧弦,干好每一天,做好必答题,答好加试题,确保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目标,坚决兑现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贵州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