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茶“新”种 历久弥“兴”

观山湖区结对帮扶望谟县郊纳镇见闻

2020年06月17日14: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在八步茶园进行除草作业。陈杨 摄
村民在八步茶园进行除草作业。陈杨 摄

编者按:郊纳镇位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东北角,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条件良好,但这样的优势从前却未能成为当地战贫的助推器。近年来,在省、州、县及观山湖区等各级各部门的倾力帮扶下,该镇立足实际,科学规划引领,合理布局产业,目前,已基本形成以八步茶作为“一镇一特”主要产业,其它种养产业作为重要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为该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过去:天然宝库未成“金山银山”

5月26日,是一个天气凉爽、空气清新的夏日。笔者在望谟县郊纳镇八步村八步岭看到,一株株枝干紫红的茶树正茁壮生长,在山风的吹拂下,茶枝随风摇曳,仿佛在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茶园里,机器轰鸣声、除草声,不绝于耳,10余名村民正通过除草机、镰刀等农用工具进行除草作业。

“除草时,往往需要连续作业几个小时甚至一天,不断重复一个动作难免割到茶树,所以除草工作看似简单,实则需要细心细致。”王红是个热情豪爽的中年男子,瘦瘦黑黑的他是八步村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在分享了茶园管护的心得后,他还和记者聊起了当地种茶的历史。据王红介绍,该村附近有一片很少有人涉足且植被丰富的原始丛林,里面生长着紫茶古树居群,且多数古茶树主干周长在30-50厘米之间,最高可达4米以上,因品种珍稀濒临灭绝而被誉为“植物中的熊猫”。

笔者查阅资料后发现,王红的讲述不无道理。茶圣陆羽就曾在其所著的《茶经》中提到:“茶者,南方之嘉木也……阳崖阴林紫者上”,因此紫茶也被称为茶中之王。相传八步岭是南蛮古国属地,从南蛮王时期开始,古人便开始在此种植紫茶;作为南蛮王的宫廷御茶,紫茶因其芽、叶、茎呈紫色,汤色紫红,加之产于八步岭,故得名“八步紫娟”。八步村至今流传着“紫娟如还没发芽,百草不敢先开花”的民谣。

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一代代当地村民守着如此天然宝库却没有得到太多发展,在2017年之前,当地村民依然还主要以外出务工为主要谋生方式。虽说此前村民也自种茶树,但都是小打小闹,不成气候。因而,如何依靠自身独特的天然优势开辟出一条脱贫路,成为郊纳镇近年来重点思考的发展问题。

改变:凝聚合力推平“绊脚石头”

立足实际,发展为先。2017年,郊纳镇围绕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的实际需要和八步紫茶优质资源禀赋,将八步茶作为“一镇一特”和全镇10村1社区“一村一品”的主要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参与茶产业发展。

引水方知开源不易。“产业刚起步时,土地流转比较困难,村民大多持观望态度,都对茶产业的发展前景有所担心。”王红将思绪溯回到2年前与困难“较劲”的那些日子,“那段时间,镇、村干部常常深入村民家中做宣传,为群众分析我镇茶产业的发展优势和前景,同时党员们发挥模范作用,带头流转家中土地,以实际行动和获得的初步发展红利让村民们纷纷改变心态、加入产业发展项目。”除此之外,当地茶产业发展过程中还遇到过茶苗供应不足的问题,对此,望谟县郊纳八步农业综合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采取“买进来、种下去、育出来、卖出去”的发展思路,通过运用“母本源剪枝扦插育苗技术”进行育苗,推平了又一个产业发展“绊脚石”。

时间来到2018年,根据《中共贵阳市委办公厅 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阳市帮扶望谟县脱贫攻坚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要求,观山湖区对口帮扶郊纳镇脱贫攻坚,在充分了解该镇发展情况的前提下,该区制定具体帮扶措施,分别从项目、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为该镇提供帮助。此举无疑为当地脱贫装上了“加速器”。

据观山湖区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该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带队赴望谟县郊纳镇开展调研交流,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该镇脱贫攻坚情况,并结合自身优势,签订帮扶框架协议。在教育帮扶方面,该区与望谟县签订教育脱贫结对帮扶合作协议,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学习交流活动,商定观山湖区第十二幼儿园、观山湖区华润小学和观山湖区会展城第一中学与望谟县郊纳镇中心幼儿园、望谟县郊纳小学、望谟县第五中学作为对口帮扶学校。同时,为强化信息沟通,做到真帮真扶,该区还选派三名精干力量到郊纳镇驻村,精准开展对外帮扶工作。此外,该区先后在2018—2020年期间,投入专项帮扶资金735万元助力该镇产业发展。其中,600万元用于助力该镇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在观山湖区设置展示窗口等举措,为该镇“八步茶”、八步黑木耳、八步羊肚菌、八步灵芝孢子粉等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资金收益用于补充郊纳镇1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80万元用于实施郊纳镇民族小学及集镇饮用水安全项目应急工程,着力解决当地供水难题,改善群众生活条件;55万元用于支持郊纳镇“十村一社”发展蔬菜、黑木耳等产业,为该镇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

新生:乘上“东风”喜过幸福生活

在观山湖区多方位的帮扶下,目前,该镇共有参与茶苗种植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7个,茶苗种植点68个;共有1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育苗,育苗点34个,育苗约850亩,主要分布在邮亭、水秧、郊纳、关寨、冗岩、铁炉、八步等7个村。截至2019年12月,该镇已新种植茶园13000亩,成活率超过90%。据不完全统计,郊纳镇的茶产业已累计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1571户7068人增收,累计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务工资638.30万元、土地入股保底分红资金756.49万元,其它方式带动增收120.62万元,人均增收2144.04元。

乘上茶产业的“东风”,村民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村民每年每亩土地入股分红可收入300元钱,而且每天务工根据种类不同还有100—120元不等的劳务费,待到每年3月采茶青时,以工人采青一斤20元结算,一天下来也有150元收入,而我们村最多的时候有100多人参与务工,包含建档立卡贫困户43人。”王红介绍,自从镇里发展八步茶产业后,外出务工的很多村民都选择回家创业、务工,与家乡一起发展。

“每天早上8:00到茶园工作,下午6:00回家,像上班一样,和原来种植传统作物比起来轻松多了,收入还更多。”“现在政策越来越好,对以后的生活也更有信心了。”谈起如今的生活,正在茶园里除草的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表达着满意。

当地村民生活的美好改变,是对观山湖区对口帮扶工作的最好回答。目前,该区已全面完成市级年初下达的帮助郊纳镇减少贫困人口1500人的目标任务。“在观山湖区的帮扶下,我镇通过产业带动,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41.76%下降到了2020年的1.24%,全镇贫困人口仅剩90户239人,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胜指日可待。”郊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家均信心十足地向记者介绍,该镇八步茶种植现已达到预期目标,下一步还将把茶园管护成精品,把茶叶加工成精品,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让老百姓通过产业真正脱贫、长久脱贫、稳定脱贫。(陈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