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十大工业先进装备制造业之煤机及工程机械专场对接会举行

2020年06月17日11: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6月17日电 6月16日下午,贵州省十大工业产业“加强产销对接推进协同发展”系列活动先进装备制造业之煤机及工程机械专场活动在贵阳举办。旨在组织省内重点煤矿机械及工程机械企业进行产品推介,促进双赢。

活动当天,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领导介绍了支持煤机和煤炭产业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省能源局介绍了煤炭产业发展规划及对煤机需求的情况。

据了解,贵州是煤炭资源大省,煤炭储量超过江南各省储量总和,素有江南煤海之称。近期煤矿装备需求约为20984台(个、套)。

对此,贵州通过重点采煤市(州)生产煤矿的装备需求调度,围绕交通、水利、煤矿进行升级改造,实施了一批重大工程项目;2019年贵州省重大工程项目完成投资7350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有力拉动了煤矿机械、工程机械省内需求,催生出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据估计,十四五’期间,贵州煤矿装备需求约5万台(件)。贵州省能源局副局长李奕樯表示:以上需求主要为综掘机、定向钻机、瓦斯抽放泵、瓦斯发电机组、各类煤矿智能监测监控设备和通信设备,和采煤机、液压支架、刮板输送机、皮带输送机,以及大量管材、线材等。

同时,预计煤矿装备投资约200亿元,毕节、六盘水、黔西南州,预计市场占比约75%。

为此,贵州省为加快煤机和矿山机械拓展市场发展的推动,编制了《贵州省推动煤炭机械与煤炭产业协同发展“313”专项行动计划》,总体思路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重大煤机技术装备研发生产为抓手,推动贵州省煤炭机械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到2022年的发展目标是煤机产业营业收入将达到30亿元以上,从而实现煤炭与煤炭机械产业协同发展,全力打造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煤机产业基地。

“贵州要继续加大对煤炭行业改造、重大项目建设的投入,将形成更大的市场空间。”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周仕飞表示,既要以拓展产品省内市场为切入点,帮助企业度过难关,解决当前企业生存问题;又要将市场优势转变为发展动力,提升煤机和工程机械产业发展质量,打造贵州省先进装备制造业新的增长点。

为推动煤机及工程机械产业加速发展,未来贵州将凝聚力量,打好政策组合拳,在科技创新上,发布煤炭智能采掘技术榜单,并给予资金支持;同时,发挥政府资金和基金引导作用,推动省煤炭机械和矿山机械生产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实施技术改造,对相关建设项目给予资金支持,推动项目建设;

将来,贵州要组织生产企业与用户企业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精准供需对接,促进供销协作;同时,瞄准国内外煤炭机械、工程机械龙头企业,重点引进大型智能化综采平台、电液控制系统、盾构机、煤矿机器人瓦斯治理及瓦斯发电装备等重大装备项目,加强招商引资。通过实施煤炭机械产品“扩产促销”专项活动,提升产品在省内市场的份额,带动产业发展。

活动当天,特别邀请了省内煤矿企业、工程施工企业等用户单位参与,在制造企业和用户之间形成无了缝链接,让潜在用户充分了解了省内产品,有力推动了产销对接。

本次专场活动由省领导领衔推进十大工业产业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省工信厅、省能源局、省科技厅、省住建厅等部门共同承办。(张雷、方永琼、李爱丽)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