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制造”加强产销对接推进协同发展

2020年06月17日08:02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力维 陈玲)6月16日,贵州省十大工业产业“加强产销对接推进协同发展”系列活动先进装备制造业之汽车及通用航空专场活动在贵阳举办。

作为我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一项具体举措,活动旨在展示我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成果,向广大用户推介我省装备产品,在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让用户和消费者得到实惠,共同推动全省经济社会不断迈上新台阶。

本次活动组织了省内汽车、通用航空生产企业重点推介本土企业生产的城市公交车、医疗救护车、环卫专用车、通用飞机等产品,并邀请省内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民航、环卫等主管部门和公交企业、医院、通用航空运营企业参与对接,推动产销对接,促进省内配套,并在现场举行了两轮签约仪式,签约金额2.12亿元。

近年来,我省汽车产业产品不断丰富、规模不断扩大、配套不断完善、带动不断增强,汽车产业对全省经济社会的支撑作用也在不断加大。2019年,全省生产汽车5.69万辆,实现工业总产值155.78亿元、增加值35.83亿元。与此同时,我省是全国航空产业配套较为完善的省份,具有飞机整机、航空发动机、机体结构、机载设备、飞机维修等完整产业链,为国防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具有很好的发展通用航空的潜力。贵州通用航空公司自主研发的“自由莺”通用飞机成功首飞,成为我省第一架进入民航适航取证流程的通用飞机,实现了新的突破。

汽车和航空产业发展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针对汽车和通用航空产业链条长、需求多、带动强的特点,我省将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扩大产业链配套能力,加大在技术研发、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品牌标准、市场拓展等方面支持力度,争取早日形成更大规模,推动其产业结构发生更好、更优的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又讯(记者 刘力维 陈玲) 6月16日,贵州省十大工业产业“加强产销对接推进协同发展”系列活动先进装备制造业之煤矿机械及工程机械专场活动在贵阳举办,活动旨在组织省内重点煤矿机械及工程机械企业进行产品推介,推动产销对接,形成合力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

据悉,我省围绕交通、水利、煤矿升级改造,实施了一批重大工程项目的推进,拉动煤矿机械、工程机械省内需求,催生出巨大的市场空间。贵州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十四五”期间,全省煤矿装备需求约5万台(件),主要涉及综掘机、定向钻机、瓦斯抽放泵、采煤机、大量管材、线材等,预计煤矿装备投资约200亿元。

今年以来,我省加快推动煤机和矿山机械拓展市场发展,编制了《贵州省推动煤炭机械与煤炭产业协同发展“313”专项行动计划》,到2022年,煤机产业营业收入达到30亿元以上,实现煤炭与煤炭机械产业协同发展,打造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煤机产业基地。

下一步,为推动煤机及工程机械产业加速发展,我省将凝聚各部门力量,打好政策组合拳,加强资金扶持;推动省煤炭机械和矿山机械生产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实施技术改造,推动项目建设;组织生产企业与用户企业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精准供需对接;瞄准国内外煤炭机械、工程机械龙头企业,重点引进大型智能化综采平台、电液控制系统、盾构机、煤矿机器人瓦斯治理及瓦斯发电装备等重大装备项目,加强招商引资。通过实施煤炭机械产品“扩产促销”专项活动,提升产品在省内市场的份额,带动产业发展。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