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县广东坪村:四好结出文明幸福花

2020年06月15日09: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网消息 清晨,朝霞透过薄雾照在印江自治县广东坪村的山山岭岭,干净的通村路、通组路像一条条玉带,连接着该村的6个村民小组180户人家。第一书记杜执红及队友们起床简单地洗漱之后,便开始了一天忙碌。

“当前最重要的一件事去看我们村一户火灾户,已经搬迁到铜仁,现在去看他的那个土地的复垦复绿情况。”杜执红一边开着车,一边和记者说起了今天的行程。

6月8日晚,一场大火烧毁了赵坪组村民吴学勇的房屋,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政府领导及时赶到,帮他们家送去救灾物资并处理火灾的后续问题。

“村攻坚队第一时间组织群众扑火,消防车也随之赶到,乡里的干部也全部都来了,还带来了米、油等生活物资......”吴学勇哥哥吴靖对这次兄弟家发生火灾后,政府给与的关怀感恩不尽。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广东坪村攻坚队把吴学勇一家搬迁至铜仁旺家花园搬迁安置点,解决他的住房问题。杜执红多次安慰他们,让他们树立对新生活的信心,协助他们办理了保险理赔,中国人寿赔付15000元,还有一份5000元的理赔资金正在办理中。

在脱贫攻坚战中,广东坪以党的政策好为工作统揽,以干群关系好为工作基础,以社会风气好、人居环境好为工作抓手,用良好的干群关系把党的好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让村容村貌、群众的精气神焕然一新。

在广东坪村赵坪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学江正在坐在干净的新房内,写着巡查池沽塘水库的工作日记。

52岁的吴学江,中年丧妻,身体不好,吃着低保还打牌。驻村工作队一边上门做思想工作,一边将村里的其他懒散户集中起来,通过开展“勤劳致富之星、脱贫之星”等10星评比活动进行教化,让像吴学江这样的部分贫困群众不再争做贫困户、低保户,自愿走出家门,为自己的生活找出路。

现在的吴学江,不仅不打牌了,还成了池沽塘水库的监测员,一年工资有8000元。除此之外,农忙之余,还到村集体经济基地务工,每年的总收入有2万余元,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以前是心情郁闷,经济又搞不住,打牌解一下苦闷,现在我一天还算计着时间,怎样才能多做点活,把日子过得更好。”

通过危改,享受了35000元的危房改造资金,已于2018年除夕前一天住上了新房。2018年他主动要求脱贫,2019年他主动申请取消他家的低保。

走出吴学江家,村攻坚队决定去看看村里81岁的老党员陈世芬, 见到前来看望他的杜书记,老人家高兴得合不拢嘴。见到杜执红因痛风膝关节已红肿,老人赶忙从家里拿出药酒,让他擦一擦,以缓解疼痛。

“这个药酒抹上去有点辣乎乎的痛,你忍着点,你看你脚痛风,都肿了这么大一块包了,还特地来看我们,叫我怎么放得下心嘛。”老人一边念叨着,一边给杜书记倒药酒擦拭膝盖。

2014年,该村来了一位陈姓老板,因投资建茶场,由于经营不善欠了群众14万余元的工资。攻坚队了解情况后,去找陈老板来开挖茶场,把工钱发给群众,同时成立合作社,把茶场管理起来。

现在,工资有了保障,群众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不管春夏秋冬,只要茶园里有活干,男女老少都争着做。“现在我们对工资没有顾虑,干起活心里也踏实。”村民无孝全说。

如今的广东坪村,群众日子一天一天好起来,呈现出一幅勤劳、和谐、文明的乡风画卷。(印江融媒体中心 张玉莲 王 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