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水文人:全力做好洪水应急监测

2020年06月14日11: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水文系统全力以赴做好洪水应急监测。关云霞 摄
贵州水文系统全力以赴做好洪水应急监测。关云霞 摄

“大方县有2个测站最近1小时降雨超过30.0毫米、纳雍县有5个测站最近3小时降雨超过50.0毫米、水城县有5个测站今日累积降雨已超过100.0毫米,请立即通过预警平台给相应区县发预警短信,同时给县水务局打电话调度,要求加强监视、调度和做好防范工作。”这是凌晨贵州省水文局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室值班人员间6月13日相互提醒的对话。

根据气象预报,6月12日夜间至14日,贵州省将有一轮持续强降雨过程,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省水利厅相继将Ⅲ级应急响应紧急提升至Ⅱ级。贵州省水文水资源局闻令而动,党委书记曾信波和总工陆军来到水旱灾害值班室,坐镇指挥,于6月12日23时将水文测报Ⅲ级响应紧急提升为Ⅱ级,要求各市州局和相关处室加强水文测验、水情报汛、洪水预报工作。

“由于降雨强度大、响应级别高、贵州降雨集中在夜间的特点,我们已忙不过来,请电话调度水情预报处紧急增派人手。”这是值班人员和值班处长的沟通内容,请求水情预报处增派业务骨干参加应急值班。通过调度,21时30分左右,带班领导、水情预报处和水旱灾害防御保障处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相继赶到值班室,全力协助应对这轮强降雨。

“你负责雨水情监视,我负责发送预警短信、他负责电话调度。”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室内,值班人员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开展水情报汛工作。

贵州省水文水资源局水旱灾害防御值班人员加密水情报汛频次,实时监视水文综合业务信息系统上面的雨水情数值的跳变,当发现有监测站点达到预警的级别时,立马通过预警短信平台向相关市州和区县发送预警短信,同时通过电话调度相应水务局,提醒加强监视、调度和做好防范工作。

时不时,防御值班工作群内消息闪烁,提示当前雷达回波较强的区域,要求值班人员向该区域发送预警短信和电话调度相应区县水务局,提醒进一步做好雨水情监视工作。

同时,根据降雨情况,值班人员编制雨水情快报,通过邮件传送至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实时报告当前雨水库情。(文/图 周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